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冬季泡脚水里加花椒能驱寒祛湿

2017-07-10 11:53:53      

冬天,泡脚水里加一物散寒祛湿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陆老的泡脚水里却比一般人多一味“作料”,这就是花椒。陆老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在中医看来,花椒可以温中止痛、祛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此外,花椒还是一种天然的消毒剂,用花椒水泡脚还能帮助治疗脚气。

每天泡脚的好处还不止这些,临床发现,小孩爱咳嗽、中老年人血压高,坚持泡脚都有一定的好处。中医讲“上病下治”,泡脚可以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强呼吸系统的屏障功能,因此可以帮助缓解咳嗽症状,减少感冒发生。泡脚时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

花椒的用处

1、祛除湿寒和暖胃

取适量花椒放入锅中熬煮成汁,待冷凉后饮用,这样可以起到祛除体内湿寒、暖胃的作用,切记花椒的量不要过多。

2、治痛经

女性痛经时,可饮用些花椒水,起到祛寒通经血的作用,从而缓解痛经,但花椒本身有一定的副作用,建议女性最好用花椒水泡脚。

3、治冻疮

冬季双手出现冻疮时,可以将适量的花椒方法锅中熬煮成花椒水,待水温降下来后,可以把双手放到花椒水中浸泡片刻,只要长期坚持则冻疮就会得到缓解。

4、缓解痔疮

对于易便秘的人群,长期便秘易导致肛肠疾病的出现,而痔疮的出现就是如此。对于如何缓解痔疮也是有相应的方法。可以每天晚上用花椒水坐浴,浸泡片刻即可,痔疮就会慢慢消除。但要提醒大家,痔疮的出现还是与自身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有较大的关系,如果不及时改正这些,则痔疮还是会反复发作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椒泡脚的注意事项

因为药物泡脚的吸收作用明显,我认为花椒水不宜反复使用次数太多,防止腐败的花椒水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要节省,建议最多用两到三次,但要加……详细>>

花椒泡脚的适应症有哪些

对因肝虚火旺引起的眼睛干涩、肋部疼痛、头晕眼花和牙痛等效果明显。详细>>

花椒泡脚的好处有哪些?

中医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1斤分10份),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详细>>

花椒水泡脚的6个好处

花椒泡脚能预防流感。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生前就坚持每晚用花椒水浴足,然后用左右手交替按摩涌泉穴100次的方法进行保健。用花椒水泡脚,结……详细>>

冬季驱寒汤羹

花生也称为“长生果”,是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食品,在我国花生被认为是“十大长寿食品”之一。中医认为花生能够补脾胃之气,可调和脾胃,补血养血,……详细>>

  • 王磊

  • 苏春志

  • 兰平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