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气血虚弱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失血

如何自制春季养生粥

2017-07-10 11:57:06      

黄芪红糖粥

[制法]黄芪、红糖各30克,粳米100克,陈皮6克。将黄芪洗净切片,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去渣取汁;将粳米淘洗干净,与陈皮、红糖放入锅中,再倒入黄芪汁,加清水适量,煮至米烂熟即成,佐餐食。

[功效]:红糖味甘甜,性温润,有润心肺、和中健脾、缓肝气、补血、破淤之功效;黄芪味甘,性温,有固表止汗、托疮生机的作用;陈皮味辛、苦,性温,有理气健胃、燥湿化痰的作用。此粥有益气养颜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所致颜面苍白无华者。

枸杞芡实麻雀汤

[用料]麻雀2只,芡实20克,枸杞子20克,油盐适量。

[制法]麻雀剖开之后去掉内脏和爪备用;枸杞子和芡实洗净后一起放进麻雀的腹内,将麻雀放进炖盅内,加适量的开水,用文火隔水炖1个小时,放调味料后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开胃。

五味子人参猪脑汤

[用料]猪脑1副,人参5克,麦冬20克,五味子5克,枸杞子20克,生姜适量,油盐适量。

[制法]将猪脑和人参、麦冬、五味子、枸杞子和生姜分别洗净,一起放进炖盅内,加适量的开水,炖盅加盖后用文火隔水炖2个小时,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养阴滋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粥 胡桃粥

胡桃粥具有胡桃能润泽肌肤、白嫩面容的功效;作为春季养生粥,实属佳品。详细>>

大寒自制养生粥

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羊肉锅里,加进葱白煮成稀粥。加盐调味。供早、晚餐温热服食。详细>>

春季养生粥配方

功效:猪肝能补肝护肝,养血抗癌;绿豆能止渴利尿,清热解毒,润肤抗衰。二者和大米一起煮粥食用,可补肝养血,清热解毒,美容润肤,特别适用于春……详细>>

如何自制鸡精

把鸡小胸用清水洗净,去除筋、膜后撕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两片生姜,煮熟后沥干水分捞出;把大块的冰糖敲碎后,放入干磨杯打制成细腻的糖粉,把鸡……详细>>

如何自制咸蛋

咸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咸鸭蛋,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将鸭蛋做成咸的口味,在东北地区也有人用鸡蛋来做咸蛋,俗称咸鸡蛋。当然最普遍常见的还是要属咸鸭……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