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秋季最适合养胃的6款养生粥

2017-07-10 11:57:07      

栗子粥

栗子肉與粳米共煮,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之功用。栗子50克、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因栗子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赤豆薏米粥

赤豆60克,山药60克,薏米30克,莲子30克,大枣12枚,芡实30克,糯米70克,白糖、水适當。山药洗净、刨皮、切块,其他原料洗净,全部放入锅中,加水适當用武火烧開,改用文火共煮熟烂,加入适量白糖稍炖即成。

橘皮粥

取橘皮50克、粳米100克,橘皮研细末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粥将成時,加入橘皮再煮10分钟,逐日1次。橘皮可理气和胃、健脾助运,粳米补气健脾,适用為理气运脾之方,适用于有脾胃气滞、胃腹胀满、消化不良、不思饮食者。

百合南瓜粥

宜兴百合3颗,大米100克,糯米50克,南瓜半個,水1200毫升。将南瓜切小块,放微波炉叮熟后,用勺子压成南瓜泥(用大火,约5分钟),然后将百合一片片剥開,放清水里漂洗干净,备用。大米、糯米淘洗后加水和南瓜泥,放入电饭锅中,時間為1小時。煲至半小時后,加入百合,再過半小時,百合南瓜粥就OK了。

土豆粥

土豆10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铁棍山药黑芝麻粥

铁棍山药因富含18種氨基酸和10余種微量元素及其他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

吃法:准备大米、铁棍山药、黑芝麻、梨汁、冰糖(或冰糖)。

把大米淘洗干净,铁棍山药清洗干净,戴上手套,刮掉外皮,切成滚刀小块;将大米,铁棍山药和黑芝麻一起装入高压锅,加入足量的水,再加入兩大块梨汁冰糖,盖好盖子,大火烧至上汽后,转小火煮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最适合养胃的6款养生粥

铁棍山药因富含18種氨基酸和10余種微量元素及其他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详细>>

适合冬季养胃的三款养生粥

功效:南瓜富含大量的营养价值和纤维素,食用南瓜可以身体的调节达到最好的平衡状态,小米还有解毒的作用,能消除一些体内的毒素和吸收体内重金属……详细>>

适合冬季养胃的3款养生粥

做法:鹅胸肉切丝后用料酒、胡椒粉、糖和盐腌制片刻备用。用洗净的大米加水煮好白粥粥底。在粥底里加入泡发的百合煮40分钟。加入鹅肉丝煮10分……详细>>

五款适合养胃的粥

本药膳取砂仁味辛性温、运脾助胃肠消化,其中的营养物质在砂仁温煦脾胃的作用下被充分吸收,而代谢废物则不能在体内停留而排出体外。详细>>

以味养胃秋季养生粥

“玉米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黄金主食”,其中所含的“全能营养”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食用。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