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立冬节气吃什么养生 八道养生粥最滋补

2017-07-10 12:03:39      

1、山药粥

山药切成小块备用。先煮小米粥,待到小米粥6成熟的时候加入山药一起煮。然后加入适量白糖或盐即可(山药粥不可煮太稀)。

功效:山药有健脾胃、益气补虚的作用。山药小米粥可起到强健体魄的功效,对于小儿消化不良也有很好的作用。

2、栗子粥

准备粳米,栗子。将栗子洗净,用水煮熟。将栗子去皮。在锅中倒入水,把剥好的栗子还有粳米放入水中煮成粥即可。

功效:栗子粥具有养胃补肾、壮腰膝、强筋骨的作用。适宜于肾虚腰酸、腿足无力以及中老年多尿者服食。

3、南瓜粥

米3两(150克)、水12杯、南瓜1/2斤(280克)、冰糖6两(210克)、鲜百合1两(35克)。米洗净,水烧滚,将米放滚水内,改用中火煲40分钟。将南瓜粉搅匀放粥内,续煮2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最后放入鲜百合瓣,翻滚便成。

功效:养脾胃、润秋燥、美容养颜。

4、薏米山药芡实粥

山药1根(约300克),薏米50克,芡实(鸡头米)40克,大米100克。薏米和芡实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大米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将浸泡好的薏米、芡实放入锅中,倒入1500ml清水,大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煮30分钟,然后倒入大米继续用小火煮20分钟。戴上橡胶手套,将山药去皮,切成3毫米厚的片,放入锅中,再继续煮10分钟即可。

功效:山药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也是补气血的良药美食。薏米,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丰富的脂肪油和维生素B1,还有氨基酸等成分,对于消炎、美容有很多好处。

5、山药南瓜粥

将100克小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以大火煮沸,再下入切好的南瓜片150克,所有食材煮开后放入切好的山药片150克,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煮至汤汁黏稠即可。

功效:立冬吃什么养生呢?山药南瓜粥可护胃助消化。因此山药南瓜粥更具有滋补功效。

6、银耳菊花粥

取银耳、菊花各10克,糯米60克。同放锅内,加水煮粥,粥熟后调入适量蜂蜜即可食用。

功效:菊花气味清香,凉爽舒适,银耳滋阴养身,将它们与糯米同煮为粥,久服能美容轻体,减肥效果佳。

7、紫薯粥

紫薯去皮切丁、和粳米一起煮烂即可。

功效:紫薯除含有普通红薯都有的营养以外还含有和葡萄籽维e软胶囊中一样的抗衰老秘密武器,花青素。紫薯能抗癌,防止肌肤氧化、增强免疫力还有滋补肝肾的作用。

8、羊肉粥

羊肉150克、粳米100克、盐5克、胡椒粉3克、香葱2克、姜丝2克。

做法:新鲜羊肉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焯5分钟捞出备用。将焯好的羊肉切成1cm见方的小块,与粳米同入砂锅内加水煮制,等粥煮成黏稠状时调入盐、胡椒粉、香葱花、姜丝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几款适合立冬节气的养生靓汤

材料:淮山200克,百合50克,薏米50克、大枣10枚,大米适量。 功效:淮山补脾和胃,百合清热润燥,大枣健脾和胃。此粥滋阴养胃、清热润……详细>>

大寒节气简制养生粥

粳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置旺火上煮至沸,加入龙眼肉、红糖,文火微沸至米烂、汤稠,表面有粥油形成即可。晨起空腹及睡前各服食一次。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宜吃的3款养生粥

芡实30—50克,粳米100—200克。将二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芡实性味甘平,能固肾涩精、健脾止泻,适合中老年人食用。详细>>

春季吃什么养生粥好?春季推荐5款美味养生粥

春季吃什么养生粥好?在中国传统的养生理念中,粥最能补益人,尤其对于老年人的补益更是绝妙。养生四季不同,粥也是如此。下面来和大家推荐5款适……详细>>

秋燥喝什么养生粥

中医认为,熟藕味甘,具有补血生津、健脾开胃、除燥润肺的作用。鲜藕粥适用于肺胃有热、口渴口臭、咳痰咯血、跌打损伤、瘀血滞留等。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