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4款养生粥滋补养胃

2017-07-10 15:06:12      

4款养生粥滋补养胃

【燕麦粥

燕麦在中医中被归入肝、脾、胃经,因此,食用燕麦粥具有益肝和胃的功效,进而能够治疗因肝胃不和引起的饮食减少、大便不通畅等问题。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燕麦虽有养胃功效,但也不可多食。食用过多将会引起胃痉挛或腹胀等不适,而且胃炎患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做法:将水放入锅中煮开后,把燕麦倒入水中,然后边煮边搅拌,直至再次较均匀煮开为止,也可加入点牛奶,味道更香浓。

【核桃粥】

核桃是食疗佳品,也具有不错的养胃保健功效。人们常食用核桃,可健胃开胃、使人增加食欲,对胃痛、慢性胃炎等有食疗作用。

另外,核桃还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对胃癌、食道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做法:将核桃和米分别用清水浸2小时;然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开,熬至米开花,再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

【胡萝卜粥】

取新鲜胡萝卜切碎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

功效: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苹果粥】

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大便干结、高血压等病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易“寒”胃 12款养生粥 滋补养胃

粥易消化,好吸收,其本身也有养胃的功效,特别适合用来调理肠胃。如果在粥中加入合适的药膳食材,更是可以使其养胃功效翻倍,成为一道养胃食疗方……详细>>

冬季5款滋补养生粥补肾益肝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上火,而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详细>>

秋季女人易胃寒 12款养生粥滋补养胃

入秋后天气渐凉,此时是胃病的多发季节。受到秋凉刺激的脾胃抵抗力有所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很容易出现胃痛、胃炎等症状。粥易消化……详细>>

冬季滋补养生粥——蚝仔香芋丝瓜粥

这道粥是一道广东人备受欢迎的冬季滋补养生粥,每年冬春是牡蛎收获季节,从冬至开始到次年清明的牡蛎肉最为肥美,是最好吃的时候。详细>>

7款养生粥滋补抗疲劳

取人参10克,山药粉、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食服,每天1次。该粥具有补益……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