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怎样做酸菜鱼好吃 做酸菜鱼的方法

2017-07-11 14:34:52      

酸菜鱼酸爽可口,是一道非常下饭的佳肴,也是属于四川的一道特色菜。那么怎样做酸菜鱼好呢呢? 

酸菜鱼是一道很经典的菜,酸辣爽口,鱼片滑嫩。学酸菜鱼就一定要回片鱼,片鱼片是很多好吃的菜必须要经历的环节。酸菜鱼和水煮鱼本身其实一点也不难。就一个片鱼的环节罢了。

酸菜鱼属四川菜系,以鲜草鱼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制而成。此菜虽为四川民间家常菜,但流传甚广。成菜鱼片鲜嫩爽滑,汤酸香鲜美,微辣不腻。酸菜鱼流行于90年代初,经久不衰,在大大小小的餐馆都有其一席之地,重庆的厨师们又把它推向祖国的大江南北,酸菜鱼是重庆菜的开始先锋之一。

酸菜鱼的主材鱼含丰富优质蛋白,人体消化吸收率可达96%,并能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鱼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很好的降低胆固醇,可以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因此,多吃鱼可以健康长寿。 酸菜中的乳酸能开胃提神、醒酒去腻,还能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

做酸菜鱼的步骤

1、鱼洗净去头。下面和上面各放一块厨房巾,用到从脊背处处理成两片。

2、把鱼肢解好。不过这个步骤如果你不是在超市买鱼,卖鱼的都会给你弄好。

3、鱼肉洗净,刀倾斜着片掉鱼骨和鱼腩,剩下净鱼肉。

4、鱼头鱼骨洗净血污备用。最好多洗几遍这是后来鱼汤奶白的关键。

5、鱼肉块洗干净血污,下面放一块厨房巾,刀斜40度,从尾部开始片鱼,方向是刀刃朝向尾部。片成鱼片。

6、片好的鱼片,用一汤匙盐搓洗一遍后冲水反复淘洗成晶莹透明的鱼片。一定要洗成透明的鱼片,鱼肉比较有口感,而且清爽。

7、鱼片用盐一茶匙 白胡椒一茶匙 蛋清半个 干淀粉三茶匙腌渍,用手仔细反复抓拌均匀。静置20分钟。

8、酸菜切丝焯水备用。辣椒切圈和花椒一起。鱼头骨鱼皮准备好,姜切片。

9、锅里放油炒香葱姜蒜,下入鱼头鱼尾鱼骨头鱼皮等炒一分钟。

10、放入酸菜继续炒一分钟。兑足量开水。

11、大火烧开,中火煮20分钟到鱼汤白。调入盐。把汤中料都捞出来铺在碗底。

12、锅大火烧鱼汤,鱼片一点点放入,晃动锅,最上面的鱼片7成熟捞出放在碗上面。

13、过滤鱼汤倒碗中。

14、锅里放油,凉油的时候就放入花椒和辣椒圈,小火烧,注意看辣椒,变得红中微黄且油亮干酥。注意观察别熬过火了。

15、花椒和辣椒捞出放在鱼片上,青红辣椒撒在鱼片上。

做酸菜鱼的注意事项

1、草鱼一定要新鲜,才能保证口感;

2、片鱼片的时候一定要顺着鱼尾的方向斜刀片,否则会非常容易碎掉;

3、鱼片上浆时淀粉和蛋清一定不要过多,否则会使汤汁变浑沌;

4、下入鱼片之前也可以先用漏勺将煮好的鱼骨和酸菜捞出到盆中,只留汤汁在锅中,这样烫鱼片更容易操作。最后将烫熟的鱼片和汤汁一起倒入盆中,鱼片不易碎,成菜也更美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菜鱼的常见做法 酸菜鱼的食物相克知识

酸菜+柿子:酸菜属于性偏寒的食品,而柿子属于凉性食品,两者一起或先后食用,会增加人体肠胃的负担。易造成胃痛、胃酸、腹泻、呕吐等现象。详细>>

沙锅酸菜鱼做法

用料:酸菜2袋,草鱼500g,浓白汤、番茄、熟猪油、野山椒、味精、精盐、鸡精、胡椒粉、红油、葱泥、姜末、蒜泥各适量。详细>>

酸菜鱼是哪里的菜 酸菜鱼怎么做

酸菜鱼是很多人最爱,这样的食物味道独特,而且制作上,都是有着很好的方法,不过对酸菜鱼制作的时候,对它的制作方法,也是需要进行很好的了解,……详细>>

做酸菜鱼放什么调料

维持大的火力,把淹好的鱼片,一片一片下入锅内,不要搅动,鱼片会保持完整;详细>>

决胜酸菜鱼

花椒和辣椒捞出放在鱼片上,青红辣椒撒在鱼片上,油大火烧冒青烟,浇在鱼片上即可。浇油这个环节很重要,点睛之笔,一定要把油烧热的冒青烟,目测……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