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酸菜

2017-07-11 14:52:56      

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注意多样化,那些含有高膳食纤维的食品应该是糖尿病人的首选,例如燕麦和豆类都很适合糖尿病患者,此外糖尿病人要合理的安排个各种营养成分,可见护理糖尿病人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那么糖尿病人能吃酸菜吗。

酸菜是非常有名的开胃小菜,我们经常采用酸菜来下饭,酸菜里面含有维生素C以及膳食纤维,那么是不是意味着酸菜就很适合糖尿病患者呢?

酸菜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蔬菜的营养成份,富含维生素C 、氨基酸、有机酸、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由于酸菜采用的是既干净又卫生的储存方法,所以含有大量的可食用营养成分,浸制的过程能产生天然的植物酵素,有保持胃肠道正常生理功能之功效。

适合人群:老少皆宜 适用量:每餐30克左右

酸菜历史悠久,一直是中国大陆北方居民喜欢的一种过冬菜,市场上酸菜的种类越来越多,酸菜也由传统的手工作坊转向工业化生产,受到由北向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您应知道,吃酸菜也有学问!

日前,卫生部门提醒市民,要降低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一是腌酸菜时,每公斤白菜放4粒维生素C,用以阻断亚硝酸盐的生成,加入维生素C400毫克或防腐剂苯甲酸50毫克,分别可阻断75%和98%的亚硝酸盐产生,还能防止酸菜发霉;二是盐要放够量,否则细菌不能被完全抑制,会使硝酸盐还原成有害的亚硝酸盐;三是保证腌制时间。一般情况下,腌制品在被腌制的4~8天内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第9天后开始下降,20天后开始消失,这个时候就可以食用了。

另外,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吃腌菜时最好同食新鲜蔬菜水果,如辣椒、菜花、香菜、鲜橘、柚子等。这是因为这些果蔬中维生素C能与亚硝酸盐发生还原反应,阻止致癌物质生成。

上文我们介绍了糖尿病的患者饮食应该是多样化的,而且糖尿病病人的饮食要合理的安排各种营养,上文介绍的酸菜虽然里面含有糖尿病人需要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但是酸菜是腌制的产品并且含有太多盐分,所以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玉米?

我们一般只把玉米当成主食来食用,其实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它还是有一定的保健效果的。医学上认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健……详细>>

秋季大闸蟹上市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大闸蟹?

眼下正值虾肥蟹壮的季节,许多人都会买几只来尝鲜,大闸蟹虽然味道鲜美,但性寒且带湿毒,属“发物”。蟹黄的胆固醇很高,蟹肉又属于难消化的食物……详细>>

经期能不能吃酸菜?

月经期间是可以吃酸菜的,女性朋友不用担心,不会影响到月经的。建议期间注意饮食清淡,禁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注意保持经期清洁卫生。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的食物和调味料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中不仅要多注意不能吃的食物,还需要注意在烹饪时不能放的调味料,这样才能更好通过饮食来控糖。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在病情控制满意的情况下,吃些水果对糖尿病人有好处。但也要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如青苹果、梨、桃、草莓、柚子、桔……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