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有什么好处?

2017-07-11 14:52:56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界称为“第七营养素”,膳食纤维在蔬菜水果、粗粮杂粮、豆类及菌藻类食物中含量丰富。植物性食物是膳食纤维的天然食物来源。医生建议糖尿病人多吃膳食纤维食物,那么,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有什么好处呢?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的好处:

1、保护口腔

现代人由于进食的食物越来越精,越来越软,使用口腔肌肉、牙齿的活动相应减少。而增加膳食中的纤维素,则可以增加使用口腔肌肉、牙齿咀嚼的机会,涮除牙缝内的污垢,并可锻炼牙床,长期下去,会使口腔得到保健,功能得以改善。

2、促进减肥

纤维素比重小、体积大,进食后充填胃腔,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延长胃排空的时间,使人容易产生饱腹感,减少热量的摄取;同时膳食纤维减少了摄入食物中的热量比值;纤维素在肠内会吸引脂肪而随之排出体外,有助于减少脂肪积聚,三者同时可达到减肥目的。

3、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起因之一是食物中纤维素含量太少。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降低食物在肠内的吸收效率,起到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使进餐后血糖不会急剧上升,有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改善。经学者研究表明,食物纤维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经实验证明,每日在膳食中加入26克食用玉米麸(含纤维91.2%)或大豆壳(含纤维86.7%)。结果在 28~30天后,糖耐量有明显改善。

同时,高纤维食品可降低生理范围内的胰岛素的分泌,降低食物的摄取;另外,高纤维食品可降低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或一般口服降血糖药的需求,而仍能有效控制血糖的浓度。因此,糖尿病膳食中长期增加食物纤维,可降低胰岛素需要量,控制进餐后的代谢,要作为糖尿病治疗的一种辅助措施。

4、降低血脂

食物纤维中有些成分如果胶可与胆固醇结合,木质素可与胆酸结合,使其直接从便粪中排出,从而消耗体内的胆固醇来补充胆汁中被消耗的胆固醇,由此降低了血脂。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吸水对肠内容物起到稀释作用,降低了胆汁和胆固醇的浓度,并能助长肠道内正常寄居细菌的生长繁殖;这些正常细菌在繁殖过程中也能使胆固醇转化经粪便排出,有助于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5、吸收毒素

食物在消化分解的过程中,必定会产生不少毒素,这些有害物质在肠腔内会刺激粘膜上皮,日久引起粘膜发炎;吸收到血液内,可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纤维素在胃肠道中遇水形成致密的网络,吸附有机物、无机物、水分,对维持胃肠道的正常菌群结构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肠内容物中的毒素会被纤维素吸附,肠粘膜与毒物的接触机会减少,吸收入血量亦减少。

6、防治胆结石

胆结石的形成与胆汁胆固醇含量过高有关,由于膳食纤维可结合胆固醇,促进胆汁的分泌、循环。因而可预防胆结石的形成。有人每天给病人增加20-30克的谷皮纤维,一月后即可发现胆结石缩小,这与胆汁流动通畅有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的好处

现代人由于进食的食物越来越精,越来越软,使用口腔肌肉、牙齿的活动相应减少。而增加膳食中的纤维素,则可以增加使用口腔肌肉、牙齿咀嚼的机会,……详细>>

膳食纤维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饮食并不缺乏,但缺乏健康饮食。如何吃得健康是现在人最为关心的问题。现在医生和营养师都特别推荐膳食纤维,那么膳食纤维是……详细>>

妊娠糖尿病人吃西红柿的好处

不要空腹吃:西红柿内含丰富的果胶、柿红酸及多种可溶 性收敛成分,如果空腹下肚,以上这些成分容易与胃酸起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硬块状物,……详细>>

糖尿病人吃猕猴桃的好处

猕猴桃所富含的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抑郁症,补充脑力所消耗的营养。它的低钠高钾的完美比例,可补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体力。它还加强心脏肌肉,并……详细>>

妊娠糖尿病人吃黄瓜的好处

西红柿的含糖量低,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西红柿既能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又可以防止血糖上升。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