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胃肠健康需要膳食纤维

2017-07-11 15:24:19      

如果你胃肠功能良好,吃得香、排得畅。而且面色红润、精神焕发,那么请你给默默无闻的膳食纤维记上一功。

膳食纤维是维护人体胃肠健康的“多面手”,它具有多种理化特性和生理功能。包括有一定的容水性,能增加粪便的体积和重量;具有细菌发酵作用。使肠道内有益菌增加;有一定黏度,可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幅度。膳食纤维包括可溶性和不可溶性后食纤维两类,前者对保护胃肠道健康的作用更为显著。

可溶性腊食纤维主要是指果胶、树胶等,经结肠细菌酵解后,可产生短链脂肪酸,提供结肠黏膜所需能量的70%,并可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平衡激素水平、刺激消化酶分泌等。此外,它还可直接扩张血管。促进结肠血液循环。这些综合作用的结果,是维持胃肠道的正常结构与功能。如果膳食中缺乏膳食纤维,则可引起胃肠道结构损害和功能障碍,使得某些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发病的危险性增加。

人体肠道内细菌有很多,并且比较恒定。一般情况下。这些细菌是有益的,它们能抑制某些病原菌如沙门菌、霍乱弧菌等生长。还能合成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是人体维生素的一个重要来源。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容水量大,可为肠内菌群提供理想的增生场所,使肠内细菌在数量上得以增加;但当肠内细菌增生过度时,膳食纤维则能通过促进肠蠕动而加速其排出,由此维持了肠内菌群的动态平衡。此外。膳食纤维也参与维持肠黏膜的完整性。可防止肠内细菌透过肠壁向外移动而致病,从而有效保护人体。

据调查,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20%—30%有便秘,其中女性发病率尤高。长期便秘对人体危害很大,可引起直肠脱垂、乙状结肠扭转、肠梗阻、尿潴留等并发症。便秘的原因十分复杂,但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因生活习惯不良造成的,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即为重要原因之一。食物中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吸收水分而充分膨胀,并促进肠壁的有效蠕动,使肠内容物迅速通过肠道而排出体外,客观上起到了通便的作用。膳食纤维制剂属容积性泻药,性质温和,对平素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者有较好的疗效,可长期服用而不产生耐药性,且很少有副作用。

清“毒”排“废”

膳食纤维在发挥防治便秘作用的同时。可协助人体清除肠道内毒性物质。肠道内细菌产生的各种酶,可分解食物残渣,产生一些有毒物质,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蛋白质经细菌分解后。可产生有臭味的吲哚、胺类、氨、硫化氢等,在正常情况下被人少量吸收入血后,可在肝内转化、解毒,对健康并无影响。但是。如长期便秘。则可使大量毒性物质在人体内积聚,超出肝脏解毒能力,此时就会引起慢性中毒症状,如口苦、口臭、恶心、腹痛、腹胀等,患者面容憔悴伴色素沉着、精神委靡、失眠、全身酸痛。影响生活、工作质量及社交活动。膳食纤维在肠道内起了一个清道夫的作用,它可将各种毒素吸附、稀释、包裹,并促使其迅速排出体外。

防治大肠癌

大肠癌是由环境、饮食习惯,以及遗传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致癌物可起到推动作用,而膳食纤维则主要通过清除肠道内致癌物,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实际上。人体肠道内经常会有一些致癌物质,有些是内源性的,如大肠内细菌产生的亚硝酸、胆汁酸代谢中产物石胆酸等:有些是外源性的,随饮食进入人体,如烤炙或油炸鱼、肉类食品产生的杂环类化合物等。这些致癌物数量少、浓度低时。并不足以促成癌症,但如果致癌物长期积聚于肠道,危险性就大大增加了。膳食纤维可使致癌物与肠壁接触的机会减少,并促使其迅速排出体外。此外,膳食纤维经发酵可使肠道内酸性增加,或通过改变胆汁酸代谢,起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摄入膳食纤维健康肠道

常见的食物中的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亚麻、燕麦和燕麦糠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水溶性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有助……详细>>

膳食纤维的误区

我们常说减肥要多吃膳食纤维,因为膳食纤维是减肥的良药,所以很多商家也以膳食纤维能够减肥来标榜产品,其实膳食纤维本身并没有减肥的功能,只是……详细>>

膳食纤维功效

据流行病学发现,乳腺癌的发生与膳食中高脂肪、高糖、高肉类及低膳食纤维摄入有关;因为体内过多的脂肪促进某些激素的合成,形成激素之间的不平衡……详细>>

膳食纤维的食用注意

老人、婴幼儿不宜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不易消化,过多摄入易引起一过性腹胀排气等现象。老年人、婴幼儿胃肠道消化功能较弱,不能很快适应……详细>>

膳食纤维 四招给肠道“洗澡”

水溶性膳食纤维吸水后体积膨胀,能促进肠道蠕动;不溶性膳食纤维能增加肠道的益生菌含量。富含两类膳食纤维的食物有红薯、海藻、大豆制品、纳豆、……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