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血糖高能吃山药吗?

2017-07-11 15:49:27      

现在血糖高的人已经很多了,大家对于这样的问题也都是很熟悉了,高血糖的现象要能够引起我们的重视,如果不够重视就会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出现,糖尿病现在的发病率已经是很高的了,而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更要注意平时的饮食,那么血糖高能吃山药吗?

山药大家应该都喜欢吃吧,它是很有营养的,那么血糖高能吃山药吗,高血糖的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很多的了,合理的饮食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的上升,才能够控制病情。

能吃山药的。山药又名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芋头质地软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别适宜脾胃虚弱者食用,所以血糖高的患者是可以吃山药的。

高血糖吃什么好

主食:

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不宜吃糯米。

蔬菜:

有降血糖功能的蔬菜有:菠菜、黄瓜、西红柿、韭菜、西葫芦、冬瓜、苦瓜、洋葱、南瓜、大白菜、青菜、生菜、蘑菇、黑木耳、茼蒿菜、芹菜、香菜、香菇、空心菜、荠菜、蕨菜、苋菜、油菜、马齿苋、茭白、竹笋、茄子、西兰花、花椰菜、甜椒、大蒜、豆角等。 水果: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对稳定时,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时,可在两餐或临睡前食用,但也要减少相应主食。

柚子、苹果、梨、橙子、柠檬、桃、李、杏、梅子、石榴、枇杷、荔枝、菠萝、草莓、樱桃等都可以作为 病人可选的水果,这些水果含糖量少,但也要少吃。另外,西瓜吃了以后,糖吸收很快,故尽量不吃。香蕉中淀粉含量很高,应算主食的量。

不宜吃甘蔗,枣子

水产:

黄鳝、鲈鱼、青鱼、泥鳅、蚌、蚬、海参、田螺等,糖尿病饮食中, 黄鳝是可以降糖的一种海鲜,而且可以入药,号称中国第一药膳。自古以来就有拿黄鳝治疗 高血糖的先例。而鲈鱼,也可以降糖。鲈鱼汤也是一种有名的药膳。

其他食物:

还有虾皮、海带、排骨、黄豆、牛奶(脱脂)、芝麻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不宜吃辣椒。

饮食控制原则如下:

1、打破“多吃降糖药可以多吃饭”的错误观念。

2、少吃多餐。既保证了热量和营养的供给,又可避免餐后血糖高峰。

3、不能吃蜂蜜、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

4、吃甜点心和咸点心没有区别,均会引起血糖升高。

5、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菱角、百合、荸荠、慈姑、蒜苗、胡萝卜及除黄豆以外的豆类(如红小豆、绿豆、蚕豆、芸豆、豌豆)等少食或食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血糖高能吃猪蹄吗

孕妇身体如果出现血糖高的情况,尽量是避免食用猪蹄的,如果是比较轻微且比较稳定的高血糖情况,可以适量的食用一些,用于补充身体的胶原蛋白,切……详细>>

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血糖高吃什么降血糖

餐后血糖指进餐10分钟,随着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血糖开始升高。临床表明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能更好地反应血糖控制水平。有些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详细>>

血糖高这几种菜要远离 血糖高应多吃这些

随着人们饮食多样化,血糖高的人越来越多,血糖高非常不利于人们的额身体健康,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血糖。其实,血糖高在饮食方面有诸多禁忌,……详细>>

血糖高能喝绿豆汤的吗?

将绿豆洗净并控干水分,倒入锅中,加入开水,开水的用量以没过绿豆2公分为好,煮开后,改用中火,当水分要煮干时(注意防止粘锅),加入大量的开……详细>>

孕妇血糖高能吃水果吗?这5种水果可适量吃!

孕妇的血糖升高一般是很难用药物控制的,因为有一些药物孕妇是不可以吃的,所以孕妇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就要从饮食入手,比如吃一些可以降糖的水……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