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山药一次吃多少比较好呢?

2017-07-11 15:49:27      

山药对于人体的滋补作用,已经是家喻户晓了,所以许多人都会买一些山药来吃,现在正好是山药收获的季节,在大量上市的时候,价钱也会便宜一些,人们会买的更多一些。但是山药虽然好,在食用的时候也应该是适可而止的,吃的太多了反而不好。那么,山药一次吃多少比较好呢?

山药对人体的健康益处很大,山药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食用,山药不仅仅是营养极为丰富,而且山药的药用功效也很多,不同的人食用山药收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它具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敛汗之功效,是很好的进补“食物药”。

山药的营养成分丰富,每10O克含蛋白质1.5克,碳水化合物14.4克,钙14毫克,磷42毫克,铁0.3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硫胺素0.08毫克,核黄素0.02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4毫克。此外还有蛋白、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营养成分。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虽然这是好东西,但也不能多吃,一人一天三四两比较好,吃多了容易上火。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胸腹胀满、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山药是偏补的药,甘平且偏热,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有些人爱用山药涮火锅,若再配上麻辣小料,那更是热上加热,也最好少吃。

山药虽然滋补的效果很好,但是食用一定要适量,一般每人一天吃上三四两就可以了,因为山药藕固涩的作用,吃多了不但会上火,甚至还会导致人们出现便秘的。吃山药的时候可以煮着吃、涮着吃、炒着吃、炸着吃等,在去皮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和皮肤接触,以免导致身体瘙痒的症状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吃薏米比较好

薏米有排水解湿的功效,它能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早上吃便于把昨晚存积的废物很好的排出去。如果当早餐,最好配……详细>>

番茄籽油怎么吃比较好

每天清晨起床或晚上临睡前,直接饮用一汤匙(8毫升)番茄籽油,可以降血脂、血糖,治疗肠胃疾病(如消除慢性便秘),减少动脉血栓的形成,特别是……详细>>

哪种奶粉比较好

婴儿奶粉哪种好?哪种奶粉比较好?详细>>

秋季吃哪些螃蟹比较好

秋风送爽之时,正是蟹肥膏红之日。秋季是螃蟹大量供应的季节,螃蟹味美,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及钙、锌,还含有较多的铁、维生素等。螃蟹肉质……详细>>

什么孕妇奶粉比较好

什么孕妇奶粉比较好?要生一个健康宝宝,孕期需要周到的呵护,为胎宝宝打好营养基础,孕妇奶粉就是准妈妈要买的第一营养补充品。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