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冬瓜子的作用

2017-07-11 16:07:29      

冬瓜子的作用

冬瓜子性味甘微寒,冬瓜子能润肺化痰,利水除湿,消痈排脓,冬瓜子用于痰热咳嗽;水肿,小便不利;带下白浊;肺痈、肠痈等,冬瓜子多配入复方中。

1、冬瓜子治咳有微热,烦满,胸中甲错,是为肺痈:苇茎(切,二升,以水二斗煮取五升去滓),薏苡仁半升,桃仁三十枚,瓜瓣(目前多用冬瓜仁)半升。上四味细切,内苇汁中煮取二升,服一升,当吐如脓。

2、冬瓜子治男子五劳七伤,明目:白瓜子七升,绢袋盛,搅沸汤中三遍,暴干;以酢五升浸一宿,暴干;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服之。

3、冬瓜子治肠痈脓未成,少腹肿痞,按之即痛,如淋,小便自调,时时发热,自汗出,复恶寒,其脉迟紧者:大黄四两,牡丹皮一两,桃仁五十个,瓜子半斤,芒硝三合。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芒硝;再煎沸,顿服之。有脓当下,如无脓当下血。

4、冬瓜子治消渴不止,小便多:干冬瓜子、麦门冬、黄连各二两。水煎饮之。

5、冬瓜子治男子白浊,女子白带:陈冬瓜仁炒为末。每空心米饮服五钱。

6、冬瓜子用于白浊、带下。此外,冬瓜子还可用治燥便秘,多配伍火麻仁、郁李仁、杏仁等同用。

7、冬瓜子用于痰热咳嗽,肺痈,肠痈。方如苇茎汤、大黄牡丹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瓜子的功效与作用

冬瓜子热水提取后,经透析得透析内液,此液对小鼠淋巴细胞的致丝裂活性呈浓度依赖性。透析内液为B细胞致丝裂剂,有PBA(无性系B细胞激活剂)……详细>>

冬瓜子泡水喝的作用

冬瓜子,即冬瓜的种子,又称冬瓜仁,为葫芦科植物,冬瓜的种子晒干而成。呈扁平的长卵圆形或长椭圆形,剥去种皮后,可见乳白色的种仁,有油性,气……详细>>

冬瓜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禁忌

冬瓜子,即冬瓜的种子,又称冬瓜仁,冬瓜的种子晒干而成。冬瓜子的做法很简单,好吃又有营养,适合大多数人群食用。那么冬瓜子有哪些吃法呢?详细>>

冬瓜子介绍

冬瓜子顾名思义就是冬瓜的种子,我们知道冬瓜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可以消肿利尿,那冬瓜子是冬瓜的精华,它的功效当然也是非常大的,而且冬瓜还是……详细>>

冬瓜子的药用价值

润肺,化痰,消痈,利水。治痰热咳嗽,肺痈,肠痈,淋病,水肿,脚气,痔疮,鼻面酒皶。《本经》:“益气。”《别录》:“主烦满不乐。”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