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秋季宝宝多吃莲藕可预防秋燥

2017-07-12 13:40:31      

很快就九月了,天气已经渐渐转凉,白天虽然还会有点热,但是日夜的温差较大。很容易使宝宝出现秋燥的现象,主要症状有:皮肤燥涩、口渴心烦、鼻腔干燥、咽喉疼痛、干咳少痰等。因此,妈妈要多为宝宝选择一些防治秋燥的食物,莲藕特别值得。秋天多吃莲藕预防宝宝秋燥。

九月的莲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并含有诸如天冬碱、蛋白氨基酸、葫芦巴碱、干酷基酸、蔗糖、葡萄糖等多种营养素及,并且在根茎类食物中,莲藕的钙含量和能量含量都是比较高的。新鲜莲藕中,至少含有20%的糖类物质和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含量特别多。

糖醋藕片

材料:

鲜藕,水淀粉、糖、醋、油适量,精盐、姜末少许

作法:

1、将藕洗净,切片,热水焯一下。

2、热锅,用少许姜末炝锅,待油热后,倒入藕片翻炒。

3、加糖、醋、盐,继续翻炒,加水淀粉勾芡,出锅。

营养功效:

莲藕的做法有很多,糖醋的做法是比较清淡的一种。本款菜肴酸甜可口,适合大多数。

鲜藕肉丝

材料:

莲藕,瘦肉,水淀粉,酱油,盐,葱,油各适量

作法:

1、将切好的瘦肉放入碗中,加入适量水淀粉、盐、酱油,腌5分钟。

2、将莲藕洗净,切成长条状待用。

3、起油锅,用小火将腌好的瘦肉炒至四分熟,盛入碗中备用。

4、放入切好的莲藕,旺火翻炒,待半熟后加入瘦肉和盐继续翻炒。

5、起锅前加入葱花即可。

烹调小技巧:炒藕丝时,藕丝通常会变黑,如果一边炒一边加些清水,炒出的藕丝就会洁白如玉。

营养功效:

本款菜肴鲜嫩适口,其中的瘦肉蛋白质含量多,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利用率较高,同时还含有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素。配合鲜藕的特殊功效,宝宝在享受美味和营养的同时远离了秋燥。

藕粥

材料:

新鲜老藕、大米、适量白糖

作法:

1、将莲藕洗净切成小丁状,大米淘洗干净,待用。

2、将莲藕和大米同时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熬成粥。

3、食用前加入适量白糖即可。

营养功效:

粥本身具有健脾养胃的效果,再配上养阴润肺的莲藕共同煨食服用,具有清热生津、开胃健脾和益血等功效,对于改善宝宝的秋燥症状很有帮助。粥中香米稠黏,老藕酥软,非常适合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食用。

鲜藕梨汁

材料:

新鲜莲藕250克,鸭梨1只,冰糖少许

作法:

1、莲藕洗净、去皮;鸭梨洗净、去皮、去核;一起放入搅拌机中搅碎。

2、用消毒纱布过滤掉食物残渣。

3、果汁中加入适量冰糖即可。

营养功效:

这款果汁具有补虚清热、散淤止血的功效。莲藕含有丰富的单宁酸,具有收敛性和收缩血管的功能,挤汁饮用,能预防秋燥引起的出血症状,而鸭梨则具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二者合一,更是预防秋燥的理想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除燥养生多吃莲藕

藕,又称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藕制成粉,……详细>>

秋季多吃莲藕有哪些好处呢?

藕微甜而脆,能生吃也可熟吃,是人们日常菜品之一。藕也是药用价值相当高的植物,它的根、叶、花皆可滋补入药。中国人吃莲藕的历史能追溯千年,从……详细>>

秋季吃莲藕药膳

将藕放入锅中,加水没过藕,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30分钟。放入冰糖、干桂花,小火,煮2个小时即可。煮好的藕切片,即可食用。或者,将切好的糯……详细>>

4道莲藕食谱 帮宝宝去“秋燥”

加工鲜藕不能使用铁制容器,因为铁容器会与鲜藕中的维生素C发生相溶反应,影响果汁的色泽和口味。当然,如果使用榨汁机则可免去这些烦恼,同时也……详细>>

秋季吃莲藕清热

中医认为,生藕甘,寒,无毒。熟藕甘,温,亦无毒。生藕具有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等功效。藕经过煮熟以后,性由凉变温,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