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吃莲藕的禁忌

2017-07-12 13:44:50      

 莲藕别名莲菜、荷梗、灵根、光旁等。为睡莲科植物莲的肥大根茎。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的含铁量较高,对于缺铁性贫血的病人来说颇为适宜。那吃莲藕的禁忌又有哪些呢?

1、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生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有碍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

2、发黑、有异味的藕不宜食用。应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而不干缩未变色的藕。

3、大豆与莲藕不宜同吃。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莲藕同食,因为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4、猪肝与莲藕不宜同吃。莲藕含有纤维素,纤维中的醛糖酸可与猪肝中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形成混合物,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5、莲藕最好不要生食。有些藕寄生着姜片虫,很容易引起姜片虫病。人吃了带囊蚴的生藕,囊蚴就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成虫附在肠黏膜上,会造成肠损伤和溃疡,使人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儿童还会出现面部浮肿、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等症状。

6、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使藕在烹饪过程中变黑。

7、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8、由于莲藕性偏凉,所以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产后1-2周后再吃可以消淤。

9、对藕过敏的人不宜食用。藕也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藕过敏的话,食用藕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莲藕的6个禁忌

莲藕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但因为莲藕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详细>>

吃莲藕的禁忌!

莲藕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但因为莲藕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详细>>

小暑节气要吃莲藕 莲藕的选购和禁忌

在夏天小暑节气里有吃莲藕的习俗,莲藕所富含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很适合在夏天吃。莲藕具有清热安神等等的好处,都是夏天养生所需要的。因此,不如就……详细>>

莲藕有哪些食用禁忌?莲藕的功效作用是什么?

藕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口感也是很脆,很多人也是比较喜欢吃,在家庭中也是很常见。那么莲藕有什么饮食禁忌呢?莲藕的作用和效果是什么?下面……详细>>

莲藕的食用禁忌

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切完后放入水中马上制作,存放可用保鲜膜保存。猪排骨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