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内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温热

让宝宝爱上蔬菜辅食的妙招

2017-07-12 14:06:38      

首先尝试让宝宝接受蔬菜汁或蔬菜泥

合适的蔬菜类型

宝宝很小,还不能够咀嚼食物,而蔬菜具有苦味,因此会让宝宝觉得口感不好,不愿意尝试,很可能会遭遇到宝宝的拒绝。此时,妈妈不要勉强宝宝吃,而是首先尝试让宝宝接受蔬菜汁或蔬菜泥。当宝宝习惯蔬菜汁或菜泥之后,就可定期给宝宝准备各种新鲜蔬菜了。

繁多的蔬菜种类

1岁以前的宝宝品尝到不同的蔬菜越多,对宝宝以后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越有帮助,因此妈妈要多做各种不同的蔬菜与菜泥,让宝宝充分接触各种类蔬菜。

年龄段的蔬菜取舍

根据宝宝各发育阶段准备不同的蔬菜也是让宝宝爱上蔬菜的重要内容。妈妈为宝宝准备的蔬菜汁与菜泥也要根据宝宝生长而改变,如胡萝卜汤适合6个月的宝宝。

巧妙的搭配

妈妈不要一味地准备单一的蔬菜汁或菜泥,可以将几种蔬菜混成制成混合蔬菜汁或菜泥,这样既能够增加新的蔬菜口味,又能够合理搭配蔬菜中的营养成分。食物的搭配不仅只局限于蔬菜间的搭配,当宝宝到了12个月的时候,妈妈可以将蔬菜与肉搭配,这样能够均衡宝宝营养,又不会造成宝宝偏食。

番茄汁

番茄汁适用于3~4个月大的宝宝。番茄中含有丰富的果糖、苹果酸、柠檬酸、b族维生素,以及大量的钙、磷、铁等营养素。维生素b族能够促进宝宝食物消化与细胞合成;矿物质钙能促进宝宝骨骼生长;矿物质磷能促进宝宝体内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营养的吸收。

取数个新鲜的成熟番茄,洗净,用开水烫去外面的表皮,用小钵捣碎或用榨汁机榨汁,加入适量的开水,少许白糖。用汤匙喂给宝宝。妈妈喂番茄汁的最好时间是在上午10点左右,可以用汤匙或奶瓶喂给宝宝,每周喂给2~3次,每次可控制在6勺左右。

胡萝卜汤

胡萝卜汤适用于4~5个月的宝宝。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多种氨基酸与微量元素。维生素a与多种氨基酸是组成人体骨骼、神经细胞与血红细胞的重要元素,同时还能够促进蛋白质的新陈代谢作用,使宝宝健康成长;微量元素可以补充宝宝身体内元素的不足。

妈妈选用新鲜胡萝卜150克~200克,洗净后切成大块,放入锅中煮烂,后用漏勺捞出,放入小钵或小碗中挤压成糊状,再放回原汤中用旺火煮沸即可。每隔数天喂孩子一次,喂食时可用奶瓶或汤匙喂给宝宝,每隔数天喂给宝宝1次,每次5~6勺。

菜泥

菜泥适用于6~7个月左右的宝宝。菜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矿物质有助于提高宝宝消化,防止出现大便干燥症状,同时也会减少肠道中的有害毒素。维生素能够促进宝宝体内蛋白质的形成,促进各种营养元素与微量元素的吸收。

妈妈选取无污染的绿色蔬菜叶,洗净,捣碎,去筋,和菜汁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植物油与食盐,煮熟,即成菜泥。菜泥是泥状食物,新妈妈需要用小勺喂给宝宝。由于菜泥对宝宝消化要求很高,因此每周1~2次为佳,每次7勺左右。

红嘴绿鹦哥丝面

红嘴绿鹦哥丝面非常适合于10个月及以上的宝宝。面内因为有蔬菜、骨汤等原料,所以含有的维生素、蛋白质营养元素和钙、铁、骨胶原等各种元素非常的全面。可以及时补充宝宝体内热量的损失,又可以全面地补充宝宝缺少的各种营养成分与元素。

红嘴绿鹦哥丝面的做法很简单,妈妈取西红柿一个、豆腐一块、菠菜叶数根、排骨汤半碗、细面条一把。首先将西红柿用水烫一下,去皮,切碎,备用。其次,锅内放入少量的油,用葱花呛锅后倒入排骨汤,烧沸。最后把西红柿和菠菜叶倒入锅内,略等一会儿,再加入细面条,等面条软后即可出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宝宝爱上吃辅食的4个小妙招

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注意食物不能过热,食物温度达到室温时最适合宝宝饮食。若刚从冰箱中拿出的食物需要加热时,要避免使用微波炉等加热器具,因……详细>>

让宝宝爱上辅食

宝宝讨厌某种食物,有时不在于他的味道,而是烹调的方法。如长牙之后喜欢有咬和嚼感的食物,会拒吃苹果泥,不妨改成苹果片;色彩鲜艳的食物可促进……详细>>

几个妙招让宝宝爱上蔬菜

很多宝贝视蔬菜特别是绿叶菜为大敌!偶尔尝试也只不过是嚼嚼味道甚至会原封不动地“吐”还给大人。怎样才能让宝贝接受并爱上蔬菜呢? 详细>>

辅食制作妙招

菜板:为宝宝制作辅食的必备工具。最好为宝宝准备一个专用菜板。使用要点:一定要经常消毒。最好每次用之前先用开水烫一遍。详细>>

怎样为宝宝辅食添加蔬菜

现在大多数的蔬菜拿到市面上卖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些农药残留,所以新妈妈在烹饪蔬菜之前,一定要做到可以清洗到位,可以选择把蔬菜泡在清水,淘米……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