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婴儿辅食都有哪些

2017-07-12 14:06:38      

肝泥

将新鲜的猪肝或鸡肝浸泡、洗净,除去筋膜后,用刀粗切细斩成泥。可直接加入粥或面条中煮熟食用。

鱼泥

原料:新鲜草鱼或鲤鱼一条,精盐、香油少许,葱、姜、蒜、黄酒少量。

制作方法

(1)将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取无刺的鱼肉100克,剁碎捣烂放入碗内,上火蒸熟。在蒸熟的鱼泥中加入几滴香油和少许精盐,待温度合适,即可喂食。

(2)取无刺的鱼肉约100克剁成泥茸状后放入锅内。加入少量的精盐和适量的水,用小火将鱼泥煮至熟烂即可,稍凉后滴入香油喂食。

(3)将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后加上少许精盐,放入碗内,加入葱段、姜片、蒜瓣及黄酒上屉隔水蒸熟。取无刺的熟鱼肉适量,用汤匙背碾压成鱼沁,淋入少许鱼汤,稍凉后即可喂食。

肉末菜粥

原料:瘦猪肉50克,青菜两小棵,植物油10克,酱油、精盐、葱姜末各少许。

制作方法:

(1)将猪肉洗净去筋、剁成细末,青菜洗净切碎。

(2)锅内加入植物油,油热后放入肉末不断翻炒,葱姜末炒香,再加入少许酱油炒至全熟即成肉末。

(3)将炒好的肉末及碎菜加入熬好的米粥内煮沸。待温后即可喂食。

水煎蛋

原料:鸡蛋一个,香菜一棵,太白粉少许,食盐、香油适量,鸡汤或肉汤100克。

制作方法:

(1)将鸡蛋打入碗内,用筷子调匀。香菜洗净切成细碎末,太白粉溶于少量水中。

(2)将100克鸡汤(清水亦可)放入锅中旺水烧开,倒入太白粉收汁,待再次开锅后将鸡蛋液倒入,并加入盐、香油和香菜末,不断地翻炒,使之成熟,其形态很象搅碎的豆腐,质地软嫩,即可出锅。

烹调时应注意将鸡蛋炒熟就立即出锅,若炒制过老,水分从鸡蛋中溢出,就不宜婴儿食用了。

苹果藕粉

原料:藕粉30克,苹果1个,白糖20克。

制作方法:

(1)将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成细末待用,藕粉加少量清水调匀。

(2)将苹果碎末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旺火煮开后,再用微火煮5分钟左右,然后将藕粉慢慢倒入锅中,边熬边搅烂,直至熬透明为止。

(3)加入少许白糖,拌匀,稍凉后,即可喂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辅食种类

米粉:这是婴儿的第一个固体食物,是最不容易导致宝宝过敏的食物。婴儿谷物应用勺来喂,不要把谷物放入奶瓶。一开始给宝宝只吃1汤匙,调得稀一些……详细>>

婴儿辅食细节

在刚添加辅食时,量应该特别少,在孩子吃完母乳后,可能只能喝下十几毫升比较浓的液体(菜汤、果汁等);固体的食物只能吃下几十克,少时可能只有……详细>>

婴儿辅食的制作

菜末:菜末不同于菜泥,不用煮,可用急火炒,这样不仅维生素损失少,而且滋味比较好,能增加孩子食欲。可将各种摘洗干净的鲜嫩蔬菜,如油菜、油菜……详细>>

婴儿辅食沙拉

取西瓜,白兰瓜,猕猴桃用剜器剜出西瓜球,白兰瓜球,猕猴桃球,放入盘中;淡奶油加白糖,用搅拌器搅拌5分钟后,浇在果球上;把草莓洗净摆在盘上……详细>>

婴儿辅食的制作

桔子汁:先将手用肥皂水洗净,再用消毒的自来水或温开水冲洗干净。取纱布一小块,大口奶瓶一个,上锅蒸煮消毒,亦可用滚烫的开水消毒。把洗净的桔……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