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婴幼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

2017-07-12 14:06:38      

有些家长从孩子出生第2-3个星期起,不管母乳是否充足,就给婴儿加喂米汤、米糊或乳儿糕,认为这种半固体谷类食物比妈妈的奶更有营养、更耐饥。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做法。

虽然母乳看起来稀薄,实际上含有的营养素和所供给的能量都比米糊、乳儿糕多且质优。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婴儿消化谷类食品的能力尚不完善(如缺乏淀粉酶等),不适宜进食米、面类食品。

谷类食品中的植酸又会与母乳中含量并不多的铁结合而沉淀下来,从而影响婴儿对母乳中铁的吸收,容易引起婴儿贫血。另一方面,婴儿吃饱了米糊。乳儿糕等食品,吸吮母乳的量就会相应减少,往往不能吸空母亲乳房分泌的乳汁,以致使母乳分泌量逐渐减少。

一般认为,过早添加谷类食品是引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在调制添加食品过程中极易发生病菌污染,并因此引起婴儿腹泻。

母乳是婴儿最合适的食物,不但供给小儿十分丰富、易于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而且还有大量增强抗病力的免疫因子。母亲直接喂哺既卫生又经济,还可促进母子感情,有助于婴儿心理发展。

健康的母亲一般都有足够的乳汁喂哺自己的宝宝,但也有极少数母亲由于疾病或其他原因,没有母乳或乳汁不足,则必须以牛乳(或羊乳)代替母乳(称人工喂养)。采用鲜奶制品喂哺小儿时,冲调浓度必须适宜并注意消毒,讲究卫生。冲调方法应按乳制品包装上的说明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可任意加浓或冲淡,否则都会引起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

有些家长从孩子出生第2-3个星期起,不管母乳是否充足,就给婴儿加喂米汤、米糊或乳儿糕,认为这种半固体谷类食物比妈妈的奶更有营养、更耐饥。……详细>>

如何为婴幼儿添加辅食?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宝宝在3-4个月大时会出现明显的口水增多,见到大人吃饭会非常着急,如果家长把吃的东西(如水果)拿给他/她,她们就会使劲……详细>>

婴幼儿易过敏 添加辅食把握3大点

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儿食物过敏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这是因为:①在婴儿肠道不成熟期,母乳喂养可减少接触异体蛋白的机会;②母乳喂养可通过促进双歧……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冬季添加辅食的饮食建议

冬季寒冷,为增强孩子的御寒能力,需要多选用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蛋类、奶、豆制品,还可多增加些汤菜和烩饭,既暖和又易消化。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