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忌不给5个月以上吃奶婴儿添加辅食

2017-07-12 14:07:41      

婴儿生长发育迅速,需要全面供应各种营养物质。供应不足就会发生各种疾病,如佝偻病、贫血等,所以要根据婴儿生长的情况和月龄适时补充辅助食物,以满足婴儿的生长需要。

辅食对婴儿来讲是指乳类食品以外的其它食物。母乳是婴儿最好、最合适、最理想的食品。这是与其他动物的乳头及代乳品相比而言。对5-6个月以内的婴儿来说,母奶所含的营养已不能满足婴儿期的需要。

随着宝宝的成长发育,需要更多的营养素,单纯母乳就远远不能满足了。从乳类食品包括母乳在内的营养成分来看,所含的维生素和微量无素远远不能满足婴儿期的需要,蛋白质、脂肪和糖三大营养素的量和比例,也不能适合婴儿身体的需要。

就热量来讲,100毫升的母奶仅产68千卡的热量,而婴儿的胃容量是有限的,不能无限制地加大容量,当婴儿每日热量需要量超过700千卡时,所需的母奶应在1000毫升以上,而3个月的婴儿胃容量仅100毫升。由此可见,要满足婴儿所需热量,单纯加大母奶量,胃是难以容纳的。

因此必须用含热量高、体积小,含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稠或半稀的食物来代替一部分母乳。也就是说,无论是用牛奶或母乳喂养的婴儿,都应按时添加辅食,以防止婴儿生长迟缓。

国外研究表明,在小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即小儿出生后第一年内营养不良,不但影响其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对其大脑有不利影响。因此,小儿出生6个月后不应光吃母乳,还要适当添加辅助食品,以逐渐过渡为部分母乳直到1岁左右断奶。

给婴儿添加辅食,应从少量开始,待其适应后再逐渐增加到全量,应先加米汤、菜叶、苹果汁等流质食物,以后再加半流质、软食,最后过渡到固体食物。加辅食应先添加一种,其习惯这种辅食后再添加第二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给4个月后的婴儿添加辅食?

从一种到多种:食物要一样一样添加,最好从婴儿营养米粉开始,米粉好消化,也不易引起过敏。孩子适应一种食品后再加另一种食品。详细>>

婴儿辅食怎么添加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足月的宝宝自出生后半个月开始补充维生素AD,可使用维生素AD滴剂(俗称鱼肝油),剂量按维生素D量计算,每天400u,约合1~2滴,出生体……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宝宝从四个月开始就可以适量地添加辅食,这个阶段宝宝刚接触除了奶制品以外的食物,会比较敏感,宝宝的摄入程度直接影响日后辅食的添加状况。因此……详细>>

婴儿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婴儿的主要营养来自于人奶及其他奶制品,4个月以内的婴儿基本上依赖于母体的营养,4个月后的婴儿可以开始适当添加辅食,那么这个时期的婴儿有需……详细>>

四个月的宝宝怎么添加辅食

一般来讲,宝宝从四个月开始,除了母乳或牛奶,还要逐步给宝宝添加喂养一些蔬菜泥、苹果泥、香蕉泥等。宝宝出生4个多月后,体内贮存的铁、钙等已……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