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宝宝腹泻的家庭饮食调理

2017-07-12 14:10:22      

宝宝腹泻是每个年轻家庭育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情况。宝宝拉肚子,爸爸妈妈当然心疼,具体来说,宝宝腹泻后的饮食调理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大致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

宝宝腹泻时,肠蠕动加快,所以食物下行速度增快,还能听见咕噜咕噜的肠鸣音。而大部分植物纤维均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使宝宝本已加速的肠蠕动更快,导致腹泻迁延不愈。因此在宝宝腹泻时,应避免食用叶菜类、笋类、瓜类、粗粮等含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轻微腹泻可选择叶菜细嫩、纤维较少的食物,且分量不宜过多。

2、严格注意辅食添加

宝宝腹泻时,胃肠道功能较正常要退化,低下得多。此时要给宝宝提供足够的热量,可以适当补充婴幼儿营养米粉、粥等易消化的食物。对已经会咀嚼的宝宝,可喂粥及骨头汤,除可补充热量外,亦可提供流失的电解质。要科学调整宝宝的饮食,尽量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添加辅食要从少量开始,花样上每次只增加一种,防止本已脆弱的消化道不堪重负,引发更严重的胃肠道反应。

3、保证蛋白质正常摄取

建议选择瘦肉、去皮鸡肉、鱼类、鸡蛋、豆腐等不油腻且又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保证宝宝的营养需要。烹调方式应以清蒸、水煮为主,爆炒炸、油煎等方式做成的菜肴虽然口味较好,但不易被宝宝消化吸收。海鲜类尽量不用,虽然其油脂含量虽然很低,但尤其内陆地区,一般不能保证海鲜的新鲜、卫生,严防因储存不当造成有害菌侵入体内,再度引起腹泻。

4、正确调整奶粉浓度

婴幼儿在腹泻期间还是提倡母乳喂养,已添加辅食或者人工喂养的宝宝,可暂时将牛奶冲淡一些,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如果宝宝喝配方奶,尽量先不要随意更换奶粉的品牌,以免宝宝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防止宝宝腹泻的饮食疗法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4款汤水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弱,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4款汤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腹泻现象……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饮食应降低肠道负担

春季气温不稳定,再加上两岁以下的孩子抵抗力本来就弱,消化系统发育还没成熟,一旦喂养不当就容易腹泻。面对宝宝腹泻的情况,家长在治疗期间,应……详细>>

防宝宝腹泻,从饮食做起

宝宝吃水果不慎,可能就会拉肚子。而且这个水果的品种和量都是不容易控制的。详细>>

腹泻喝鸡汤补营养?宝宝腹泻小心4大误区

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腹泻,有的家长当孩子出现腹泻后直接禁止喂食,还有的家长不停地做鸡汤给腹泻宝宝吃,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宝宝腹泻怎么办?有……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