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宜喝的四款养生粥

2017-07-14 11:42:25      

当归粥

食材:当归1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

准备:粳米洗净。

做法:当归加清水煎煮后去渣,加入粳米,文火慢煮,至米烂粥成,加入红糖,搅匀后再略煮一会,即可盛起食用。

功效:此粥以养血调经为主,也有活血止痛的作用,所以对气血虚弱型的痛经、经行量少、色淡质稀以及经行头痛、经后血虚等症均可用作食疗。

茴香麻雀粥

食材:麻雀2只,小茴香5克,肉桂3克,粳米100克。

准备:麻雀拔毛尽,处理好洗净切碎,粳米清洗干净。

做法:小茴香、肉桂水煎取汁,麻雀肉放油锅内炒熟,粳米加适量清水,慢火熬煮至米烂,倒入药汁及麻雀肉,并适量加盐、葱姜等调味品,再文火熬至粥成,调入味精,即可盛起服食。

功效:麻雀有温补兴阳的作用,小茴香长于暖宫,肉桂长于祛寒,以这三物煮粥,有温补下元、散寒理气之作用,故对虚寒性的痛经最为合适。

鲜益母草粥

食材:鲜益母草60克,粳米50克。

准备:益母草洗净,去除杂质,切碎,粳米淘洗干净。

做法:先煎益母草,取头二两汁,去渣,加入粳米,文火慢熬,至米烂粥成,加红糖适量调味,即可盛起服食。

功效:益母草粥有活血化瘀、理气通经的作用,适用于气血瘀滞型痛经、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止等症,有月经病症的妇女,可在经行前3-5天开始服用,每次趁温热服,日服1-2次。

小麦红枣粥

食材:小麦50克,粳米100克,红枣5个,桂圆肉15克,白糖20克。

准备:小麦淘洗干净,加热水浸泡,粳米与红枣均洗净,桂圆肉切成细粒。

做法:小麦、粳米、红枣、桂圆肉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文火慢熬,待米烂粥成,加入白糖搅匀,即盛起待温热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的四款养生粥!

制作:洗净西米浸泡30分钟沥干,猕猴桃去皮用刀切成豆粒大小的丁块;大火烧开倒入西米,开水后改成中火将其他原料放入锅中,稍煮即成。详细>>

降压必备的四款养生粥

制作:洗净西米浸泡30分钟沥干,猕猴桃去皮用刀切成豆粒大小的丁块;大火烧开倒入西米,开水后改成中火将其他原料放入锅中,稍煮即成。详细>>

降压必备的四款养生粥!

健脾胃,消食积,散淤血。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以及食积停滞、腹痛、腹泻、小儿乳食不消等。详细>>

四款可增食欲的消暑养生粥

进入三伏天后,气温进一步攀升,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不少人出现了食欲减退、胃口变差等情况。夏季除了要注意消暑外,同时也要注意健脾增加食欲,下……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四款养生粥

杭白芍20g,桃仁15g,粳米60g。先将白芍水煎取液500ml,再把桃仁洗净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二汁液同粳米煮熟。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