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经期莲藕食谱

2017-07-14 13:46:04      

1、莲藕木耳老鸭煲

原料:鲜莲藕500克、黑木耳60克、老鸭1只、精盐、鸡精、生姜、黄酒适量。

做法:莲藕洗净,切块待用。黑木耳温水泡发,择洗干净,待用。鸭洗净加生姜、黄酒熬汤至八成熟后,放入莲藕、黑木耳煮熟后,放入适量精盐、鸡精适量即可。

功效:调理滋阴清热、凉血止血。常喝此煲对于女性经期月经量多且阴虚内热体质者,效果尤佳。可以滋阴清热,调理女性月经期,减少出血。

2、莲藕粥

原料:鲜藕250克,糯米50克,红糖100克。

做法:先将藕洗净,刮去表皮,切成丁块;糯米淘洗干净。再取砂锅1只,倒入清水,放入糯米、藕丁,用旺火烧沸,再用小火煮至米烂汤稠时,加入红糖,调匀即成。

功效:此粥有健脾止泻、养血生肌之功效。

3、糖醋藕片

原料:鲜藕,水淀粉、糖、醋、油适量,精盐、姜末少许。

做法:将藕洗净,切片,热水焯一下。热锅,用少许姜末炝锅,待油热后,倒入藕片翻炒。加糖、醋、盐,继续翻炒,加水淀粉勾芡,出锅。

功效:莲藕的做法有很多,糖醋的做法是属于比较清淡的一种。本款菜肴酸甜可口,适合大多数人。

4、莲藕牛腩汤

原料:牛腩600克、莲藕500克、红豆15克、生姜4片、蜜枣2个。

做法:牛腩洗净,切大块,去肥油,放沸水里焯一下,取出在冷水里漂洗干净,滴干水。2/莲藕洗净,刮皮去节,拍成大块,红豆,生姜,蜜枣洗净,与牛腩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3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健脾开胃,益气补血。适用于贫血气血不足,症见面色萎黄,神疲气短,头晕眼花,四肢乏力,饮食减少,舌淡苔白,脉虚弱。或产后虚嬴,营养不良属气血不足者。

5、鲜藕肉丝

原料:莲藕,瘦肉,水淀粉,酱油,盐,葱,油各适量。

做法:将切好的瘦肉放入碗中,加入适量水淀粉、盐、酱油,腌5分钟。将莲藕洗净,切成长条状待用。起油锅,用小火将腌好的瘦肉炒至四分熟,盛入碗中备用。放入切好的莲藕,旺火翻炒,待半熟后加入瘦肉和盐继续翻炒。起锅前加入葱花即可。

功效:本款菜肴鲜嫩适口,其中的瘦肉蛋白质含量多,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利用率较高,同时还含有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素。配合鲜藕的特殊功效,在享受美味和营养的同时远离了秋燥。

6、鸡茸莲藕

原料:取鲜藕250克,香菇少许,鸡肉250克。

做法:先将藕洗净,刮去外皮,连藕节一起切成碎泥;鸡肉冲洗干净后剁成鸡茸;香菇放入热水中浸泡回软后取出,冲洗干净后切碎。再取大碗1个,内层涂上麻油,放入藕、鸡茸、香菇,再加入酱油、白糖、精盐、料酒、太白粉适量,调拌均匀,上面摊平,上笼蒸约20分钟取出即成。

功效:此道菜不仅味道鲜美,且能补脾胃,益气血、止出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莲藕食谱推荐

做法:牛腩洗净,切大块,去肥油,放沸水里焯一下,取出在冷水里漂洗干净,滴干水。2/莲藕洗净,刮皮去节,拍成大块,红豆,生姜,蜜枣洗净,与……详细>>

经期可以吃莲藕吗

为什么做出的莲藕往往总会觉得口感欠佳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没有注意区分莲藕类别,不同类别的莲藕,口味不同,烹饪方法也要有所不同。市场上……详细>>

经期吃莲藕好吗 推荐四款食疗方

营养功效:体质燥热者,生理期一来就会冒痘,若有此烦恼者,可以在生理期过后,食用此道菜退火,促进体内排毒,加速痘痘消退,也能避免火气大生口……详细>>

莲藕食谱

莲藕20克,粳米1杯,莲子少许。将莲藕洗干净后去皮,切成薄薄的细片,煮开一小锅水,放入莲藕烫一下,然后倒入淘洗干净的粳米以及500ML的……详细>>

冬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个营养美味的莲藕食谱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便传入我国,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