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吃莲藕的禁忌!

2017-07-14 13:46:04      

1、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生藕性偏凉,对于身体比较燥热的人,吃点生拌藕片很好。但本来脾胃不好的人,大便稀溏的人,生吃凉拌较难消化,且容易加重寒症。

2、忌用铁锅烹饪莲藕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最好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避免用铁锅、铝锅,否则会变黑,品相难看,影响食欲。

3、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

莲藕切完后,应马上制作。因为切口容易变黑腐坏,没做完的,不要直接放在室内,存放可用保鲜膜贴上切口,放入冰箱保存。

4、大豆与莲藕不宜同吃

有的人用莲藕炖肉时,喜欢往里面加一点大豆,这不太可取。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莲藕同食,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5、产妇不宜太早吃莲藕

莲藕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但因为莲藕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6、藕和白萝卜、猪肝不宜同吃

有人做菜时喜欢混搭,比如炖排骨,一看家里又有萝卜又有藕,那就一起加进去。这不太好啊同志们,藕和白萝卜都是寒性,冬天一起吃,小心越吃越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莲藕的禁忌

莲藕别名莲菜、荷梗、灵根、光旁等。为睡莲科植物莲的肥大根茎。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的含铁量较高,对于缺铁性贫血的病人来说颇为适宜。那吃莲……详细>>

吃莲藕的6个禁忌

莲藕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但因为莲藕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详细>>

莲藕有哪些食用禁忌?莲藕的功效作用是什么?

藕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口感也是很脆,很多人也是比较喜欢吃,在家庭中也是很常见。那么莲藕有什么饮食禁忌呢?莲藕的作用和效果是什么?下面……详细>>

莲藕的食用禁忌

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切完后放入水中马上制作,存放可用保鲜膜保存。猪排骨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详细>>

小暑节气要吃莲藕 莲藕的选购和禁忌

在夏天小暑节气里有吃莲藕的习俗,莲藕所富含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很适合在夏天吃。莲藕具有清热安神等等的好处,都是夏天养生所需要的。因此,不如就……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