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2017-07-14 14:06:44      

苦瓜也叫凉瓜,是一种葫芦科蔬菜。从名字就可以知道这是一种味道苦的蔬菜,但是它的保健和营养效果正和他的苦味成反比。苦瓜一般种植与我国亚热带地区。苦瓜性味苦、寒,无毒。那么苦瓜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

苦瓜的功效

苦瓜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具有清凉解渴、清热解毒、清心明目、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苦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有清脂、减肥的特效成分,可以加速排毒。据研究发现,它还具有良好的降血糖、抗病毒和防癌功效。

苦瓜的作用

1、促进饮食、消炎退热: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

2、防癌抗癌: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苦瓜中所含的苦味素可抑制恶性肿瘤分泌蛋白质,防治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国外有实验发现,苦瓜能使人的舌、喉、口腔底部、鼻咽部癌的细胞生长受到抑制。

苦瓜中的蛋白质和苦瓜素的抗癌机理,主要是它们能激活体内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抑制细胞的增殖或将其杀死。日本科学家认为,苦瓜蛋白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能促进免疫细胞消灭癌细胞。

3、降低血糖: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苦瓜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每100克嫩瓜的可食部分含粗蛋白0.7~3.0克,脂肪0.2克,糖1.8~3.0克,粗纤维1.7~2.5克,钙18~20毫克,磷20~80毫克,铁0.6毫克,胡萝卜素0.08毫克,维生素B 0.7毫克,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56~160毫克,为瓜类蔬菜之首。

苦瓜全身是宝,其根、茎、叶、花、果及种子在世界各地都有药用的记载,中国的(本草纲目)就称:苦瓜“苦寒、无毒、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国内外学者也报道了苦瓜具有降血糖、抗菌、消炎、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及堕胎、抗生育等作用,而特别是对苦瓜在防肿瘤方面所起的作用更为关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的功效作用!

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降血糖、降血脂。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苦瓜水的功效与作用

四季的存在不仅仅能让人们看见一个缤纷的世界,而且让人们的饮食业变得不那么单调。每一个季节要吃不同的蔬菜才能够让人们的身体得到最好的修养。……详细>>

苦瓜素的功效与作用

素其实就是苦瓜的提取物经过加工制作而成,但是苦瓜素的功效与作用在苦瓜之上,因为它浓缩后更容易让人体吸收了;除了有清热、解毒、明目等功效外……详细>>

苦瓜茶的功效与作用

防龋齿作用:茶中含有氟,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能变成一种较为难溶于酸的“氟磷灰石”,就象给牙齿加上一个保护层,提高了牙齿防酸……详细>>

苦瓜汁的功效与作用

俗话说良药苦口苦瓜听到这名字就会觉得苦了,但是他的功效不能够小瞧的,苦瓜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并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