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6大养生粥做法

2017-08-04 15:05:49      

6大养生粥做法

西瓜皮绿豆粥

西瓜皮有利尿功用,还可清热解暑。绿豆也能够清热败火、防暑解毒,还是养脾胃的良品,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

做法:先将大米同绿豆入锅煮10分钟,削去西瓜皮的外表硬皮,切成丁后加入到锅内,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吃时可加些白糖或陈皮丝。

莲子百合粥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莲子性平,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此粥清香甜润,经常服食能健胃补脾,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很好的功效,还有美容驻颜的效果。

做法:将百合切成小块,莲子用热水泡软,然后加入大米和百合同煮,待水烧开后,再放入莲子和小枣,改用中火继续熬煮到熟。

冬瓜瘦肉粥

冬瓜是夏天适宜吃的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热解毒、健脾利尿,兼有减肥的功效,适合暑热烦闷时食用。

做法:大米入锅后煮25分钟,将冬瓜切成小方块,猪肉馅加盐、湿淀粉拌匀后同加入锅中,继续煮10分钟。

丝瓜粥

丝瓜味甘性凉,可解暑除烦。食用丝瓜粥能防止暑热、清热化痰,利湿解毒。身热烦渴、痰喘咳嗽的人,可多吃一些。

做法:先将大米放入锅中用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至六成熟。再将丝瓜洗净去皮,切成豆粒大的块加入到粥中,煮到瓜烂粥熟即可食用。

苦瓜菊花粥

苦瓜有一种独特的苦味,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可清热解毒、清心明目。菊花性凉而味甘苦,具有清热疏风的功效。此粥可清暑热,有中暑烦渴症状的人不妨多吃些。

做法:将大米和菊花洗净入锅煮至水开,把苦瓜去瓤切成块后,同冰糖一起加入锅内,用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

荷叶莲藕粥

莲藕味甘多液,夏天多吃些能增进食欲;荷叶性凉,它独特的清香能够消暑利湿、散瘀止血。所以,荷叶莲藕粥具有清热解暑、降压降脂的功效,能缓解夏季暑热所致的头昏恶心、食少腹胀等症状。

做法:先将荷叶洗净切碎后,放入锅内,水烧开后捞出荷叶,汁留下,再将莲藕切成小粒,与大米一起加入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调味后便可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的养生粥的做法

山药15—30克,栗子50克,大枣2—4枚,粳米100克。栗子去壳后,与山药、大枣、粳米同煮成粥。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详细>>

养生粥的做法

燕麦可以说是谷物中最好的全价营养食品,蛋白质含量超过其他谷类,且氨基酸组成非常合理,易于吸收,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物质非常丰富,均高于……详细>>

养生粥的做法大全

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详细>>

养生粥的做法大全

取胡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胡桃肉20克、米100克。核桃肉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熟即……详细>>

冬季养生粥五谷养生粥的做法

初冬已到,气温渐降,每天早上能喝上一碗暖暖的养生粥,对冬季饮食保健大有裨益。下面,就把五谷养生粥的制作方法及原料的营养介绍给大家: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