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秋季养生 10款粥

2017-08-04 15:05:49      

秋季养生 10款粥

1、黄芪淮山药粥

原料:黄芪30克,淮山药40克,粳米50克。

将黄芪洗净,切成片,与淮山药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放入陶器罐内,注入清井水,先煮1小时,将药渣袋捞去,放入洗净的粳米,煮20-30分钟,即可食用。

2、山药枸杞粥

原料:山药600克、米1/2杯、枸杞、糖桂花(冰糖)、小葱。

做法:

大米加水提前泡半小时,山药洗净,去皮切块;

将泡好的米放入锅中,加入5杯水煮开,改小火煮成粥,加入枸杞、山药块一起熬煮。稍搅拌,小火熬煮30分钟即可。

3、山楂大枣莲子粥

原料:山楂肉50克,大枣30克,莲子30克,粳米50克。

先将山楂肉、大枣、莲子放入陶器罐内,放进清井水,先煮至莲子熟烂后,放入洗净的粳米,待成粥后,即可食用。

4、山药栗子粥

原料:山药15—30克,栗子50克,大枣2—4枚,粳米100克。

做法:栗子去壳后,与山药、大枣、粳米同煮成粥。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

5、桂圆粟米粥

原料:桂圆肉15克,粟米100—200克。

做法:

将桂圆肉洗净与粟米同煮。

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熬成粥。

功效:桂圆肉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6、南瓜小米粥

原料:南瓜 、小米

南瓜性味甘、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脾虚气弱、营养不良、肺痈、水火烫伤,小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所以南瓜小米粥适合血气亏损、身体虚弱者,术后和产后尤其适宜喝南瓜小米粥,胃口不好,体内有热毒也可以多喝南瓜小米粥。

7、沙参银耳粥

原料:沙参50克,银耳50克,粟米50克,冰糖10克。

沙参洗净,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水,先煮30-40分钟,去沙参,放入银耳,栗米(均洗净),再煮1小时放入冰糖,再熬10-15分钟,即可食用。

8、生地麦冬粥

原料:生地黄50克,麦冬(去芯)40克,粳米50克,金钱枝桔饼30克。

将生地黄、麦冬洗净,切成碎片,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写 水,先煮1小时,捞去布袋去渣,放入粳米(洗净)熬粥30分钟,即可食用。

9、杏仁川贝百合粥

原料:杏仁30克,川贝母15克,百合30克,粳米50克。

先将杏仁、川贝母、百合洗净,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先煮1小时,捞去药渣后放入粳米(洗净),再煮20-30分钟,即可食用。[NextPage]

10、山楂大枣莲子粥

原料:山楂肉50克,大枣30克,莲子30克,粳米50克。

先将山楂肉、大枣、莲子放入陶器罐内,放进清井水,先煮至莲子熟烂后,放入洗净的粳米,待成粥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喝什么粥好 秋季养生粥的做法

做法: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详细>>

秋季养生粥之玫瑰花粥

樱桃:樱桃含有维生素A、C、E、P,钙、铁、磷等矿物质,胡萝卜素,叶酸,蛋白质,糖等。樱桃的含铁量特别高,维生素A含量也很高,常食樱桃可……详细>>

秋季养生粥山药栗子粥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详细>>

秋季养生粥食谱

沙参粥:沙参20克、麦冬15克、粳米100克、梨汁、藕汁、冰糖适量。沙参、麦冬煎水去渣取汁,与粳米、梨汁、藕汁、冰糖煮粥食用。主治形体消……详细>>

秋季养生多吃梨粥

初秋的周末,早早起床,拉开窗帘,艳阳已经升起。虽不及夏日的灼热,也散发着的暖暖的正能量。 对门的小婴儿在哇哇大哭,远远的还能听到隔壁楼……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