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常喝这些粥养胃健脾

2017-08-04 15:05:50      

黑米红枣粥

材料:黑米80克,大米20克,红枣40克,枸杞子5克。白糖5克。黑米淘洗干净,浸泡5小时;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红枣洗净去核;枸杞子洗净。锅置火上,放入黑米、大米、红枣和适量清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熬煮成粥,再加枸杞子煮5分钟,用白糖调味即可。

此粥健脾养胃、改善消化不良。

胡萝卜粥

胡萝卜350克,加粳米100克,先将胡萝卜1-2根(按个人喜好定)。

胡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沸水稍微煮过后,与植物油、葱花、姜末等佐料炒后待用。用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同煮。

四红补血粥

红豆、红枣、紫米、花生、核桃、大米、小米。红豆、紫米提前用水泡一夜,如果来不及至少提前泡2个小时。锅中加入足够的水,先加入红豆和紫米,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1小时。再放入洗干净的大米、小米、红枣、核桃,花生,再烧开后小火熬1小时。

花生、红豆、紫米和红枣都是补血的良品,这道粥有补血的功效,适合冬天养生食用。

粟米龙眼粥

粟米1千克、龙眼肉15克、粳米五十克。将粟米去壳,淘洗干净。将硬米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入粟米、龙眼肉,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作早晚餐食用。

补心肾,益腰膝。适用于心肾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

天门冬粥

天门冬15~2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先煎天门冬,去渣取汁,然后倒入粳米煮粥,侯熟,入冰糖少许,稍煮即可。空腹食用。

滋阴降火,润肺滋肾。适用于阴虚火旺,伴有虚烦口渴多饮,舌红少苔,尿少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这些粥养胃强体

做法:将鱼肚、薏米和粳米分别淘洗干净,一起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置火上煮至粥将熟时,撒入葱花、姜末和盐,淋入香油调匀即成。详细>>

养胃健脾 石斛红枣炖花胶

花胶又称黄花鱼胶,含高黏性的胶原蛋白和黏多糖物质,有较好的养血止血作用,也可滋阴添精、润肺健脾。石斛为养阴的滋补类中药,能滋阴养胃、生津……详细>>

养胃健脾 菱角丝瓜烧鸭羹

菱角鲜食可作水果、熟用可为菜肴。中医认为鲜食对舌燥口干、尿黄便秘、高血压、动脉硬化、浮肿等有防治效果,熟用能清热除烦、生津养胃。今日靓汤……详细>>

养胃健脾靓汤菱角丝瓜烧鸭羹

菱角鲜食可作水果、熟用可为菜肴。中医认为鲜食对舌燥口干、尿黄便秘、高血压、动脉硬化、浮肿等有防治效果,熟用能清热除烦、生津养胃。今日靓汤……详细>>

每日菜谱:咖喱栗子烧鸡翅养胃健脾

倒入鸡翅快速炒匀,一定要快,不然糊锅,如果为了防止糊锅可以咖喱块加水后放入,相比之下用油小火炒一下更能激发出咖喱的香味。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