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五款适合养胃的粥

2017-08-04 15:08:20      

五款适合养胃的粥

一、枸杞子粥

材料:枸杞子50克,粳米50克。

做法:取枸杞子洗净,与粳米共煮成粥。

功效:

1、常吃能滋养肝肾之阴、清虚火。

2、适合阴虚火旺型体质的胃病饮食调理。

二、莲子粥

材料:莲子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上述配方洗净入锅加水,共煮成粥。

功效:

1、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作用。

2、莲子与粳米一同煮,还能养脾涩肠,对慢性胃肠炎脾虚久泻的人尤为适用。

3、莲子粥擅长除烦热、清心火、养心安神,对夏季心烦、汗出多、失眠者,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三、砂仁粥

材料:砂仁10克,大米25克,小米25克。

做法:

1、取砂仁,略洗去浮尘及杂质,装纱布袋封口加水2000毫升,煮30分钟后将药袋取出,药水备用。

2、用小米、大米洗净入锅,加药水,约煮成500毫升左右的粥,分2次吃完。

功效:

1、本药膳取砂仁味辛性温、运脾助胃肠消化,其中的营养物质在砂仁温煦脾胃的作用下被充分吸收,而代谢废物则不能在体内停留而排出体外。

2、食用后不但消化不良症状如腹胀、嗳气、便秘、胃痛等症状明显缓解,而且精神旺盛、体力充沛。

3、适用于慢性胃病属痰湿型体质的人食用。

四、桑椹粥

材料:桑椹子20克、粳米50克、蜂蜜10克。

做法:将桑葚、粳米及蜂蜜煮粥服用。

功效:

1、本药膳适用于肝肾阴虚、精血不足,平时易头晕目眩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食用。

2、久食可改善阴虚火旺体质。

五、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15克,生姜5克,羊肉里脊300克,花椒5克。

做法:

1、取当归、生姜,洗净羊肉里脊,切块备用。

2、先清水炖生羊肉,至七成熟。

3、入当归、生姜、花椒,小火炖至熟。

4、约30分钟至1小时,放盐2克,出锅,喝汤食肉。

功效:

1、适用于慢性胃病中阳虚寒盛体质的人,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大便溏稀。

2、有温养脾胃阳气、散寒止痛的作用。

3、长期适量吃用,既能治病,又能从根本上改变阳虚寒水型体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最适合养胃的6款养生粥

把大米淘洗干净,铁棍山药清洗干净,戴上手套,刮掉外皮,切成滚刀小块;将大米,铁棍山药和黑芝麻一起装入高压锅,加入足量的水,再加入兩大块梨……详细>>

秋季最适合养胃的6款养生粥

铁棍山药因富含18種氨基酸和10余種微量元素及其他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详细>>

适合冬季养胃的三款养生粥

功效:南瓜富含大量的营养价值和纤维素,食用南瓜可以身体的调节达到最好的平衡状态,小米还有解毒的作用,能消除一些体内的毒素和吸收体内重金属……详细>>

适合冬季养胃的3款养生粥

做法:鹅胸肉切丝后用料酒、胡椒粉、糖和盐腌制片刻备用。用洗净的大米加水煮好白粥粥底。在粥底里加入泡发的百合煮40分钟。加入鹅肉丝煮10分……详细>>

适合夏天的粥类有哪些?6款粥既解暑又养生

炎炎夏日很多人们没有任何食欲,再加上贪凉,容易出现脾胃虚弱,不妨多喝一些粥类来达到养生保健以及防中暑的功效,尤其是5款粥类最有效,简单易……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