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春分养生喝什么粥最好

2017-08-04 15:08:20      

春分养生喝什么粥最好

补血鸡肝粥

材料和做法:新鲜鸡肝3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

食疗功效:鸡肝味甘而温,补血养肝,为食补养肝之佳品。这个粥可治中老年人肝血不足,饮食不佳,眼睛干涩或流泪。

桑椹粥

材料和做法:桑椹30克(鲜桑椹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将桑椹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

食疗功效: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

红枣莲子粥

材料和做法:红枣、莲子、大米混合熬制稠黏而绵密即可。

食疗功效:口香滑清润,让人喝了满嘴暗香萦绕。红枣莲子粥尤其适合失眠或是睡眠质量差的人食用,它有着养心安神的功效,同时它还提气补血、有美容的效用。

芹菜养肝粥

材料和做法:芹菜150克,粳米100克,将芹菜连根洗净,加水熬煮,取汁与粳米同煮粥服用。

食疗功效: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上火头痛、眩晕目赤,此病患者以及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对调养肝脏、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决明子粥

材料和做法:决明子10克,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

食疗功效:该粥清肝、明目、通便。适用于目赤红肿、畏光多泪、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

菠菜粥

材料和做法:菠菜250克,粳米250克。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直至成粥时停火;再放入食盐调味即成。

食疗功效:菠菜粥对头痛目眩、贫血、糖尿病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养生怎么吃?推荐3道食谱调节阴阳平衡

今天是24节气中的春分节气,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因此保健养生的时候要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那么春分养生如何调节阴阳平衡?吃哪……详细>>

春季多喝哪些养生粥?杂粮养生粥有什么好处

喝粥有什么好处吗?英国《每日邮报》不久前刊登了一篇名为《为什么粥是超级食物》的文章,强调喝燕麦粥有助降低血脂,减少心脏病风险。事实上,喝……详细>>

为什么喝粥养生功效好?适合冬季养生喝的3款粥

粥,是我们每个家庭都会吃到的东西。粥主要是以米为食材,许多家庭喝粥的时候喜欢往里面加一些其他的东西,它也是一个养生的秘方。其实每个季节,……详细>>

春分吃什么?春分节气养生必知9款食物

春分,昼夜平分之一,此时太阳直射赤道,春暖花开,莺飞草长。但此时天气不太稳定,常常会乍暖还寒、变化不定,容易引起一些春季的流行疾病,因此……详细>>

春季喝粥养生 盘点喝粥的好处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