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营养粥

2017-08-04 15:08:20      

春季养生营养粥

1、猪肝绿豆粥

做法: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湛江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

功效: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2、红枣花生粥

做法:将红枣丁和山药丁加白糖腌30分钟,花生仁与梗米一同入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至米粥浓稠时,再加入红枣丁、山药丁及适量白砂糖,用文火煮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红枣花生益气血、助消化。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食用枣类食品有疗效。

3、紫苏粥

做法:沙锅内加入适量水,放入紫苏叶,煮沸1分钟,去渣取汁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另行烧水,加入粳米煮粥,等粥熟时,再加入紫苏叶液和红糖,搅匀就可以完成。

功效:紫苏叶味辛,性温,有散寒解表、行气宽中、解郁化痰等功效,能扩张毛细血管,刺激汗液分泌而发汗,其浸液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因此紫苏叶与粳米同煮,更加有和胃、散寒、解表作用,对于体弱者、偶感风寒者更加适用,非常适合春季感冒高发季节。

4、玫瑰花粥

做法:白米1杯,新鲜玫瑰花,1朵鸡汤8杯,蜂蜜适量。白米洗净沥干,玫瑰花洗净剥瓣备用。鸡汤加热煮沸,放入白米续煮至滚时稍微搅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钟,加入玫瑰花瓣续煮3分钟即可。碗内加入蜂蜜,加入滚烫的稠粥拌匀即可食用。

功效:常食玫瑰花粥,可悦人容颜,使皮肤细腻有致,还可治疗肝气郁结引起的胃痛,对情绪方面还有镇静、安抚、抗忧郁的功效。

5、红枣粥

做法:这款粥的做法很简单,将红枣和粳米洗净后放入锅内,煮成绵软粥状即可,如果爱吃点的可以加入少量冰糖。

功效: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常吃大枣粥,可使人面色红润、精神焕发,对于女性来说,是很不错的选择。

6、玉米面红薯粥

功效: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而且粥的热量相对较低,特别是对于节后食欲不振,便秘之人具有很好的食疗价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粥 胡桃粥

胡桃粥具有胡桃能润泽肌肤、白嫩面容的功效;作为春季养生粥,实属佳品。详细>>

春季养生多喝六款营养粥

功效:紫苏叶味辛,性温,有散寒解表、行气宽中、解郁化痰等功效,能扩张毛细血管,刺激汗液分泌而发汗,其浸液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因此紫苏叶……详细>>

春季养生粥腐竹鱼片生菜粥

优质大米100克、草鱼肉100克、腐竹50克、生菜30克、枸杞少许、盐5克、鸡精3克、胡椒粉少许、香油少许、高汤1500毫升、太白粉适量……详细>>

春季养生粥百合菊花粥的做法

之所以先将菊花泡好,除了可以去掉菊花的杂质以外,更重要的是,菊花久煮会散掉,粥看上去就不清爽了,而且还破坏了营养成分。详细>>

春季养生粥海鲜砂锅粥的做法

螃蟹洗净去掉肺、心脏和背壳后切成小块;海虾洗净,但不用去头和虾皮;老姜切成末备用。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