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养生粥功效大全

2017-08-04 15:08:20      

夏季养生粥功效大全

夏季养生粥:绿豆百合粥

取绿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适量,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净的鲜百合略煮片刻即可。也可取干百合20克,洗净后浸泡一会,入锅与绿豆、粳米或糯米同煮。在食用之前,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调味。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效,适用于咽喉干咳、热病后余热未尽、烦躁失眠等症的治疗。

夏季养生粥:马齿苋粥

取新鲜马齿苋50克(洗净切碎),同粳米100克一起熬粥。具有消热解毒、凉血止痢之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等症的治疗。

夏季养生粥:远志枣仁粥

远志、炒酸枣仁各10g,粳米50g。先把粳米煮成粥,然后放入洗净的远志、枣仁再煮20分钟,晚间睡前或做夜餐吃。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健忘、失眠等症。

夏季养生粥:山药粥

取山药50克,去皮,洗净,切片,放人清水煮两三分钟左右去渣,然后取适量粳米,洗净后与山药同煮,煮熟后加白糖调味即可食用。有补脾胃、益肺肾之功效,可用于暑热感冒、咳嗽、心烦、胸闷、食少倦怠等症的治疗。

夏季养生粥:薏米粥

取薏米仁、粳米各50克,洗净后入锅,加水适量煮烂成粥,待粥煮至浓稠时加入适量的白糖调味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胃之功,可用于脾虚泄泻、痛风、水肿、白带以及脚气病、青春痘等症的治疗。

夏季养生粥:核桃茯苓粥

核桃仁50g,茯芩25g,粳米100g。先将核桃仁用热水浸泡,与茯苓分别研碎。粳米洗净,加茯苓与水适量,置砂锅中煮沸后,小火焖煮30分钟,放入核桃仁,再煮20分钟,加少许精盐及麻油调味后分早晚两次食用,此粥有健脑增智,健脾安神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健忘,多梦等症。

夏季养生粥:桂圆芡实粥

桂圆肉、芡实各20g,酸枣仁5g,蜂蜜30g,糯米100g。将糯米、芡实洗净,去杂质混合,加入桂圆肉及适量水,置砂锅内旺火煮沸,改小火焖煮30分钟,再将酸枣仁清水浸发后调入粥内,再焖煮30分钟。食前调入蜂蜜分早晚2次服用。此粥有健脑益智,益肾固精、安神养心之功效,可治疗老年人神经衰弱、智力衰退、肝肾虚亏等症。

夏季养生粥:芦根粥

取鲜芦根150克,切断,加水煎熬取汁,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食用。具有清热除烦、生津止呕之功效,适用于暑热、烦燥口渴或郁热内发、牙龈肿痛及胃热呕吐、肺热咳嗽等症的治疗。暑热后期余热不尽或持续高烧的病人,尤其是儿童患者服用此粥能收到良好的退热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粥做法大全

将所有材料(扁豆、粳米)洗净,加入锅中,倒入少量的清水,用小火熬成粥即可出锅。扁豆粥对胃肠道具有很好的保养作用,可促消化,健脾胃,治腹泻……详细>>

夏季养生粥

做法:核桃50克,白米、白糖各100克,清水1公斤。先把核桃去壳切成丁状,然后放洗净的白米入锅内煮成糊状时,最后倒入核桃丁与冰糖即可。功……详细>>

4款夏季养生粥

做法: 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详细>>

夏季养生粥谱

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因小米含铁量高,对于产妇产后滋阴养血大有功效,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小米味甘……详细>>

儿童夏季养生粥食谱

营养解析:淮山养脾胃,红枣补血,燕麦也是养胃的好食材。宝宝食用美味的淮山莲子粥,确实更利于宝宝安神补充营养,莲子也具有去火气的效果。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