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骨折吃什么好?常吃芥蓝沙丁鱼远离骨折

2017-07-02 09:36:21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老人都会患有的疾病,因为人到了一定年纪,体内钙质流失严重,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生骨折。应该如何预防老人骨折?

预防老人骨折需注意4点

在临床上腕部、脊椎骨、髋部、肩关节这几个部位最容易发生骨折,要预防老年人骨折,最好注意以下事项

1、提前为老人做骨密度检测

如想要让老人家有个舒适无虑的生活,建议可以找个信赖的骨科医师先为老人家做个骨质密度的检测,了解骨质的强度,拟定预防骨质疏松症之计划,必要时给予简易强化骨骼之药物,再从衣、住、行等方面用心。

2、穿著方面

穿著的衣物应当轻薄而保暖,添加过量的衣物反而会导致其行动不便。

3、适量运动

缓和的运动为主,如国民健康操、散步、骑固定式脚踏车等。

4、生活设施方面

老年人的居室要设置合理,地面不要太滑,桌凳不要乱摆,常用的东西放置高度要适度。老年人在起床时、在由坐位到站立等改变体位时需慢慢适应。

防治老人骨折吃什么好?

此外,老人要想预防骨折和治疗骨折最好多吃些含钙、维生素C、D丰富的食物。

高能量高蛋白膳食

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于骨折老人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维生素D

老年人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就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汤菜)、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沙丁鱼

在所有的鱼类中沙丁鱼对于骨折后的补钙效果最好。每100克沙丁鱼含钙184毫克,而且富含维生素D,有利于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除此之外,沙丁鱼中也有丰富的维生素B-12,是脑部及神经系统的重要营养来源。

芥蓝菜

每100克芥蓝的钙含量高达195毫克,而相同质量的牛奶钙含量为100毫克左右。此外,芥蓝的营养十分丰富,例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A。除了补钙,还有助于视力维护。

西兰花

骨折后可以多吃西兰花,西兰花的营养十分丰富,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营养成分位居同类蔬菜之首,在钙质上,它也当仁不让,一份熟西兰花含钙180毫克,两杯的量就超过了一杯牛奶中的钙质。

如果你家也有老人,不妨让他多试试上述预防骨折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吃什么 老人骨折 骨折

老年人骨折吃什么好的快

老年人由于骨质的流失,因此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骨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骨折吃什么好的快呢?老年人本身骨质疏松,如果不了解老年人骨折……详细>>

老人骨折当心致残 7款食疗方助骨折老人好得快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老人骨折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致残,严重影响生活。那么,老人骨折应该怎么办?其实有不少食物对于治疗老人……详细>>

骨折后吃什么好?骨折后饮食调养六要

饮食平衡是骨折或伤口愈合的重要因素,营养跟不上,影响伤口愈合。几乎所有的骨折患者都会反复问一个问题,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需不需要忌口……详细>>

警惕:盐分过低会增加老人骨折风险

荷兰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丹佛举行的美国肾脏学会年会上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体内盐分过低(即低血钠症)会增加中老年人摔跤和骨折的风险。 详细>>

喝红茶降低骨折风险 5招预防老人骨折

出现严重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就会降低9%。早先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茶叶中的一些黄酮类物质对保护骨骼结构有益,而该研究结果明确表明,喝红茶与降低……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