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常喝凉茶小心伤脾胃 多喝八宝粥健脾胃

2017-07-02 09:35:59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对于人的身体而言,有着重大的作用,脾胃一旦受到伤害,人的身体就会感觉不舒服。然而很多人在夏天,喜欢喝凉茶,吃凉拌菜,吹空调,这些行为都很容易伤害脾胃。

夏天5大行为伤脾胃

究竟哪些行为会给脾胃造成伤害呢?以下5大行为都容易造成脾胃不适,要及时改正:

1、喝太多凉茶

喝凉茶是广东人的饮食习惯,近年来喝凉茶的习惯有向内地传播的趋势。专家表示,那些有内热、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喝点性凉的中草药凉茶,如荷叶、菊花、金银花等,以达到“降火”的目的,但如果你脾胃虚寒,建议不要喝太多凉茶,特别是经期妇女、孕妇、幼儿等人群,喝凉茶更要谨慎。

2、常吹空调

“夏天没有空调就活不了”。这是许多怕热人士的心声,为了让自己舒服,许多人在夏天都狂吹空调,上班呆在空调房里,回家同样打开空调享受。其实,这种贪凉的行为很容易导致外寒侵袭脾胃,进而出现腹泻、腹痛、感冒等症状。因此夏天要少呆在空调房里,应该多到大自然去,享受大自然给身体带来的凉爽。

3、常吃凉拌菜

夏天炎热,许多人都不情愿去厨房烹饪食物,于是便老是以凉拌菜解决一日三餐。由于凉菜偏寒,如果经常吃凉拌菜是很容易伤害脾胃的,建议不管天气多热,吃饭时都应该吃点热的。

4、无辣不欢

麻辣小龙虾、麻辣鸡翅、啤酒、烧烤等可谓是夏天的大红人,在夏天晚上的街头上,辛辣食物到处可见,人们吃得不亦说乎。虽说夏天吃点辣的食物有助于除湿、开胃,但无果经常无辣不欢,就特别容易刺激肠胃,引发胃火,使肠胃出现不适。因此,辣物应尽量少吃,出现上火症状时最好喝点降火的食物,如西瓜、苦瓜、绿豆汤等。

5、不吃主食

夏天里,人们胃口不好,经常不吃主食,常以面包、饼干、饮料等食物来充饥,甚至会饱一顿饿一顿。古人言:“五谷为养”,如果经常不吃主食,会使胃口差的情况越来越糟糕,进而伤害脾胃。因此,夏天不管多没有胃口,都不能不吃主食,如果感到胃口差,可以吃点山楂、泡菜等食物来帮助开胃。

健脾胃食谱推荐

夏季如何保护脾胃?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些健脾护胃的食物,如八宝粥、淮山白术羊肚汤等。

八宝粥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

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山楂麦芽粥

山楂15克,麦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参枣粥

党参15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能健脾益气,适用于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脘腹胀满。

山药薏苡仁粥

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鸡骨草炖猪横脷

鸡骨草10克、蜜枣2个、猪横脷100克、生姜1片。

将猪横脷洗净切块,鸡骨草拣去杂质洗净,与生姜、蜜枣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清肝热,健脾胃。

适宜人群有肝火盛、胃口差、口干咽苦、湿热腹痛、烦躁易怒者。

淮山白术羊肚汤

淮山50克、白术15克、鸡内金12克、红枣12个、羊肚600克、生姜3片。

各药材洗净,稍浸泡红枣并去核;羊肚(或请市场售者处理干净)洗净置沸水中稍滚片刻,捞起,用刀刮净衣膜,再用食盐洗净,切成块状,然后与一起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

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淮山白术煲羊肚汤清润而略带中药材的气味,具补脾健胃、消积化滞、养气敛阴的功效,最宜在这不冷不暖且雨纷纷的气候下进食,且男女老少皆宜。

夏季养护脾胃,可以试试上述食谱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宝粥 健脾胃食物 脾胃

春季健脾胃首选豆芽荸荠

眼下正值春季,风大雨少,气候干燥,动辄就会上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季上火更多是燥热,症状有如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详细>>

健脾胃 姬松茸猴头菇煲猪月展

阴冷冬日的周末,宜用姬松茸猴头菇煲猪,此汤还宜加入淮山、杞子、芡实、蜜枣等。从现代营养学来看,此汤富含多糖、多肽、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详细>>

健脾胃 姬松茸猴头菇煲猪

阴冷冬日,宜用姬松茸猴头菇煲猪,此汤还宜加入淮山、杞子、芡实、蜜枣等。从现代营养学上富含多糖、多肽、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等。从中医养生……详细>>

春天吃韭菜能壮阳健脾胃

韭菜是一种可药食两用的壮阳佳品,具有温中下气、补肾益阳等功效。民间自古称韭菜为起阳草,传统中医习惯于用韭菜来治疗男性性功能低下症。男性需……详细>>

儿童健脾胃食谱:南瓜山药汁

山药:性味甘平, 人肺、脾、胃经, 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作用。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