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龟苓膏的多样吃法 食用龟苓膏的注意事项

2017-07-06 12:12:23      家庭医生在线

龟苓膏通常被作为药膳食用,其性温和,不凉不燥,老少皆宜,因而倍受大众喜爱,并畅销中外。所以接下来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龟苓膏的作用、如何辨别好坏、龟苓膏的吃法及食用注意事项,夏天喜爱吃龟苓膏的朋友可以看下!

龟苓膏的作用

龟苓膏滋阴补肾、润燥护肤、消除暗疮、调理脏腑、清热解毒、防止便秘、防止皮肤老化,能促进新陈谢,提升人体免疫力,是现代人不可或缺之养生圣品。

如何辨识龟苓膏的好与坏?

生产龟苓膏必须经过长时间的泡制及熬炼,将龟板及其中药的有效成分提炼出来,故产品呈现浓稠的深褐色,但又可从其薄片的成品中清晰看见其润泽及通透感,表示当中不含杂质。龟苓膏的味道应带些微苦,吃后有回甘的味道。质滑嫩,容易入口溶化,芳香可口。

龟苓膏的做法推荐

芒果白雪龟苓膏

材料:芒果2个、龟苓膏1盒、香草冰淇淋适量。

做法:

1、芒果和龟苓膏分别切小方块。

2、取适量冰淇淋放入杯中。

3、最后放入芒果块和龟苓膏块。

瓜梨龟苓膏

材料:龟苓膏、西瓜、梨

做法:

1、西瓜、梨洗净切块。

2、和龟苓膏搅拌一起即可。还可以自己随意创造放入些其他的材料比如:酸奶或者其他的水果等。

蜂蜜龟苓膏

材料:龟苓膏粉20克,温开水(或凉水)50克,沸腾的开水450克,蜂蜜适量

做法:

1、将20克龟苓膏粉倒进碗内。

2、加入50克温开水(包装盒上写的做法用温水,我试过用凉水也是可以的)。

3、调成无颗粒的稀糊状。

4、小锅里放450克~500克清水,大火煮开,转小火,把调成稀糊状的龟苓膏倒进沸腾的开水里;边倒龟苓膏糊边搅拌,待龟苓膏重新煮开就可以关火了。

食用龟苓膏的注意事项

1、从组成成分上看,龟苓膏确有清热泻火、润肺止咳滋阴等作用,平时爱长痘痘、常有便秘、不时咽干咽痛的人,日常吃一点很有好处。

2、然而,对于脾胃虚寒者来说,多食凉性的龟苓膏,会进一步加重体内的寒气,导致腹痛腹泻等。

3、从西医角度说,许多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十二指肠炎、吸收不良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常伴有脾胃虚寒的症状,如不思饮食,大便次数多或溏泻,胃脘或腹部遇寒则痛、喜温喜按等就不应多食龟苓膏。同理,容易痛经的女性,经期也不宜多食。

4、此外,龟苓膏中的龟板,有兴奋子宫神经的功效,可能导致流产,孕妇不宜多食。

5、儿童稚阴稚阳之体,食物的偏性很容易影响到体内阴阳平衡,龟苓膏偏性稍大,最好不吃或少吃。

(责任编辑:詹远 )

龟苓膏有哪些功效和作用?龟苓膏的食用注意事项

龟苓膏是常见的中药零食,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不过,吃龟苓膏也同样有需要注意的一些副作用,体寒等人群是不宜吃龟苓膏的。……详细>>

龟苓膏的吃法

龟苓膏说起来想必大家都不会很陌生。龟苓膏是中药制成使人们可以直接食用的一种,中药药膏。临时组建联盟在上海的时候去形容它,主要还是因为它有……详细>>

龟苓膏的功效和龟苓膏的推荐吃法

药性解读:中药材龟板主要用于滋阴、补肾、健骨,而土茯苓有解毒、除湿之效,所以龟苓膏的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滋阴补肾,也就是说,它对经常心胸……详细>>

龟苓膏的功效与作用

龟苓膏滋阴补肾、润燥护肤、消除暗疮、调理脏腑、清热解毒、防止肤质老化及便秘,能促进新陈代谢,提升人体免疫力,是现代人不可或缺之养生圣品……详细>>

健康饮食知识:养生佳品龟苓膏

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温和……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