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缺铁性贫血应吃什么?缺铁性贫血食疗方推荐

2017-07-06 12:09:35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多见于女性,相关研究表明,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饮食改善,那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呢?下面介绍的多款食疗方及食物,有需要的朋友不妨试试。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推荐食物

1、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铁,而且价格便宜,烹饪方式简单,是最常见的补铁食物。不过动物肝脏含有维生素A,摄入过量可能会导致中毒。所以一周食用一两次即可,并且一定要选择健康动物的肝脏。

2、牛肉

牛肉的营养价值及其丰富,每100g牛肉含有3.3mg的铁,同时还有20.1mg的蛋白质。牛肉有补中益气、强筋健骨的作用,经常食用牛肉不仅可以补铁补血,还能达到健脾胃的作用。

3、樱桃

樱桃不仅色泽艳丽玲珑,而且味道甘美、营养丰富,每100g樱桃含有5.9g的铁,居于水果首位,比苹果、梨等水果高出20-30倍。常吃樱桃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还能美容养颜。

4、鲜枣

鲜枣(并不是干枣哦)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果糖以及氨基酸,食用鲜枣能够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维生素C还可以将食物中的三价离子铁还原成二价铁,有利于促进铁的吸收。

5、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同时含有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非常有益,用胡萝卜煲汤,是很好的补血食物。也可以将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缺铁性贫血食疗方推荐

黄豆猪肝汤

材料:准备黄豆、猪肝各100克。

做法步骤:

1、先将洗净的黄豆在沸水中浸泡片刻,再将猪肝洗净、切片,然后与食盐、淀粉拌匀;

2、葱姜洗净,切好备用。水煮沸,加入姜片、葱段及少量食用油,几分钟后,再放入猪肝及黄豆。

3、煮至熟透时,调味即可。

功效:每日2次,连服2周,可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

参归猪心汤

材料:猪心500克,当归20克,党参20克。

做法步骤:

1、将清洗干净的猪心和党参,当归一起放进锅里,加水用大火煮开。

2、然后再换成小火炖40分钟,汤和猪心都食用,猪心可蘸盐或酱油吃。

功效:补血安神,补充铁元素,能有效治疗头晕心慌等症状。

木耳红枣羹

材料:红枣30克,木耳10朵,蜜糖适量

做法步骤:

1、红枣洗净去核泡软,木耳泡软洗净后摘去根部;

2、将1倒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清水、蜜糖,按“米糊”键,等待完成即可。

功效:木耳的含铁量是素菜中最高的植物,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毫克,可以通过补充铁元素而治疗缺铁性贫血,还能够加强血液的循环能力;红枣有活血补血的功效。

猪血汤

材料:猪血1块、酸菜心2片、韭菜3棵 、高汤3碗、盐半茶匙等。

做法步骤:

1、猪血切成长正方形的小块,然后用开水氽一下;

2、将酸菜丝和高汤放在锅里煮5分钟后再加入猪血煮5分钟,加盐和调味;

3、沙茶酱和切成小段的韭菜放在汤碗里,再盛猪血汤拌匀就可以了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缺铁性贫血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呢?不同的贫血症状,其实在饮食上是有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缺铁性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贫血症状,这种贫血要怎么吃才好呢?在……详细>>

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 缺铁性贫血不宜吃三种食物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贫血症,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在日常饮食中往往只重视补铁和补血,却忽视了一些饮食禁忌。那么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详细>>

缺铁性贫血推荐四种营养食谱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的一种,并且比普通的贫血更加严重,要引起重视。除了药物治疗缺血性贫血外,还可以试试食物调理缺血性贫血。在这里,不如就来看……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常见的贫血类型,是由于患者体内缺少铁质影响血红蛋白合成而引起的贫血。那么就要根据缺铁性贫血缺铁的程度为身体进行铁元素的补……详细>>

儿童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含铁量最高

儿童缺铁性贫血要吃什么好呢?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危害不言而喻,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调理缓解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就会有严重的影响。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