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孩发烧饮食宜忌及最佳物理降温妙招

2017-07-04 09:50: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发烧的时候,往往胃口不好,但因为发热体内流失的水、无机盐和维生素都急需补充,因此饮食的调理特别重要,但是小孩发烧应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你了解么?饮食调理其实是很有讲究的,吃错的话,反而不利于疾病的痊愈,一下看下下方具体的介绍吧!

小孩发烧吃什么食物?

对于发烧的宝宝,一定要给予充足的水分,补充大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供给适量的热能和蛋白质,一定要以流质和半流质饮食为主,提倡少食多餐。

1、牛奶

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给一些碳水化合物。

2、米汤、米粥

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

3、绿豆汤

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4、鲜果汁

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去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

小孩发烧哪些食物不能吃?

1、鸡蛋

鸡蛋含有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99.7%能被人体吸收。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进而加剧宝宝身体发热。所以不建议宝宝食用鸡蛋。鉴于这一点,其他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也会额外增加身体的热量,应尽量少吃。

2、蜂蜜

感冒伴随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而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宝宝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和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3、桔子

虽说桔皮有止咳化痰的效果,但是桔肉易生热生痰,宝宝是不可能吃桔皮不吃桔肉的。

4、忌辛辣、冷饮

宝宝感冒发烧后,由于体温升高,体内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加快,这时如果饮食上过于辛辣,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如果是因为肠道感染引发的发烧,那么冷饮会使胃肠道功能下降,加重肠道疾病。

除了饮食疗法,还可以试试物理疗法,家庭实用物理降温法推荐:

1、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热,就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热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

2、头部冷湿敷

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

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4、酒精擦浴

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

以上就是关于小孩发烧的应对妙招,觉得有用的朋友可以收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詹远 )

冬季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饮食忌宜妈妈要注意

冬季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呢?冬季天气寒冷,抵抗力弱的孩子们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现象。在儿童发烧期间,家长护理要精细日常饮食哦。今天,小编为大……详细>>

发烧不能吃什么食物?发烧饮食坚持4原则

发烧不能吃什么食物?在初春的此时,免疫力低的人群很容易感冒发烧。在护理感冒发烧患者时需要特别精细饮食,因为饮食会影响到痊愈的速度哦。今天……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应作何调整

宝宝夏季发烧,饮食应该怎么调整?小儿发烧,多因食滞后感受外邪所致。孩子在退烧后,胃肠道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正常,消化酶的分泌也较少,如果勉强……详细>>

小孩感冒发烧可以吃水煮花生吗

由于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稍有不适就容易引起发热症状,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详细>>

小孩感冒发烧可以吃水煮花生吗

由于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稍有不适就容易引起发热症状,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详细>>

  • 李玉杰

  • 李光林

  • 严恒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