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人情绪不稳小心大脑退化 健脑多吃燕麦草莓

2017-07-03 09:17:01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了一定年纪,脑部会慢慢衰老和退化。应该如何判断大脑老不老?其实从语言、记忆等方面进行对比,就能轻松得到答案。

视觉空间能力

人们对三维世界物体的识别和空间定位都属于视觉空间能力。视觉空间能力的下降会让人出现方向判断障碍,如迷路,无法分辨方向,不知道自己家是哪栋楼、哪个单元;坐车时,会多坐一站或少坐一站。当这种状况比较严重时,就会增加老人的出行障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

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主要包括听、说、读、写、命名和转述的能力。语言能力下降时,人们不仅会变得反应迟钝,还会出现理解上的偏差或者表达上的障碍,有时,他们只会使用自己记得住的语言。比如,老人很可能突然想不起电梯怎么说,只能形容为“可以上上下下的东西。”又或者当别人说到坐电梯,老人不能理解电梯是什么。一旦语言表达能力的下降对生活造成了影响,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控制情绪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人是可以较好控制自己情绪的。而情绪控制能力出现障碍,就会表现出冷淡、对其他事物丧失兴趣、易怒,导致老人情绪不稳。

记忆力

记性越来越差是不少人的口头禅,这也是痴呆症最明显和最容易发现的表现。如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或说同一句话,总以为自己刚吃完饭要去洗碗等。这些记忆力丧失的表现可能会严重影响老人的正常生活。

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在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延缓衰老。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3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老人健脑吃什么好?

老人如果脑部退化该怎么办?老人健脑最好多吃些黄花鱼、草莓等食物。

黄花鱼

黄花鱼营养丰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有补肾健脑作用,适用于肾虚引起的记忆力减退者,对体质虚弱和中老年人来说,食用黄花鱼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黄花鱼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能延缓衰老,并对各种癌症有防治功效。

黄花菜

黄花菜有较好的健脑,抗衰老功效,是因其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机体中许多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时能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故人们称之为“健脑菜”。

燕麦

燕麦对于大家来说是很熟悉的食品了,特别是在早餐的食谱中。燕麦中富含丰富的维他命,纤维素,钾,锌等,提供一整天足够的能量,同时也是很好的健脑食品。

草莓

红莓,黑莓,越橘等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研究发现,越橘和草莓汁是很好的提升记忆力的饮品。

豆类

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等。特别是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以谷氨酸的含量最为丰富,大脑赖以活动的物质基础。所以常吃豆类有益于大脑的发育。

猕猴桃

猕猴桃的质地柔软,味道有时被描述为草莓、香蕉、凤梨三者的混合。因猕猴喜食,故名猕猴桃。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强化免疫系统,促进伤口愈合和对铁质的吸收;它所富含的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抑郁症,补充脑力所消耗的营养猕猴桃果实含糖量低,是营养最丰富全面的水果之一。

鲢鱼

鲢鱼的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除了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它还含有鱼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让人变得聪明。鲢鱼头还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对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可使大脑细胞异常活跃,故使推理、判断力极大增强,因此,常吃鲢鱼头不仅可以健脑,还可延缓脑力衰退。

要想延缓脑力衰退,还可以多做些计算题,让大脑经常运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脑食物 健脑吃什么 健脑

燕麦核桃鸡蛋 学生健脑多吃7种食物

学生健脑吃什么好呢?孩子每天都要大量的用脑来学习,作为家长在为孩子安排日常饮食时一定要多添加一些具有健脑效果的食物。在这里,不如就为爸爸……详细>>

想健脑 要吃大脑最喜欢的食物

想要健脑不仅需要频繁使用大脑,还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起到健脑作用的食物,多吃大脑喜欢的食物对就会帮你快速补脑。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孩子多吃三色鱼丸 健脑饮食方案大盘点

孩子健脑应该怎么吃呢?孩子的大脑智力发育期间,作为家长要合理安排饮食,这样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会有很大的帮助。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宝宝吃什……详细>>

孩子2岁内是大脑发育关键期 健脑多吃5食物

在孩子的幼儿时期里,两岁以内是大脑的发育关键期,所以健脑食物是绝对不能少的。在给孩子的日常饮食安排上要多吃一些健脑的食物,少吃会损害大脑……详细>>

益智健脑吃什么好?益智健脑饮食6宜6忌

合理的营养对提高大脑智力有较为显著的效果,专家们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坚持食用健脑食品,不仅大脑(脑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可以改善,而且智……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