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40岁不补钙易骨质疏松 补钙多吃海带拌腐竹

2017-07-04 09:15:25      家庭医生在线

钙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未成年人缺钙容易影响生长发育,而成人缺钙则容易骨质疏松。应该如何补钙才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些简单高效的补钙食谱。

人一生中两个时期最需补钙

补钙是生活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件事,那么人一生中哪个时期最需要补钙的?

第一个时期:20岁以前

无论男女,20岁以前是人的骨骼生长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体可获得90%或以上的骨量。在20岁以后,虽然人体骨骼不再纵向生长,但骨量仍在缓慢持续增加,到35岁数以后,全身骨骼的单位体积骨量达到顶峰,此时补钙是最有用最能促进健康生长的时期,因此,补钙要的趁早,尤其在儿童期要特别注意补钙。

第二个时期:40岁以后

人在40—50岁的阶段,骨骼进入老化期,骨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此时人最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现象,尤其是女性在进入到更年期以后,因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会带来很多问题,虽然此时补钙没有像儿童期补钙那样效果显著,但继续补钙还是必须的。

补钙食谱推荐

补钙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吃钙片以外,日常生活中的某些食物也是补钙好帮手,下面就推荐几道补钙食谱给大家。

海带拌腐竹

材料:水发腐竹200克,水发海带200克,熟猪瘦肉100克,胡萝卜25克,黄瓜40克,麻油15克,熟豆油25克,酱油、醋、盐、味精、蒜瓣、芝麻酱、香葱各适量。

做法:

1、腐竹切寸长丝,入开水中焯透,捞出过凉,沥净水。

2、海带、胡萝卜、黄瓜洗净后,均切寸长细丝,熟瘦肉切丝,香葱、蒜瓣各适量,切末。

3、将各种丝料配备码好入盘内,洒上香葱末,上桌时加入全部调料,拌匀即食。

鸡肝猪腿黄芪汤

材料:取新鲜鸡肝50克,新鲜猪腿骨50克,黄芪30克,五味子3克。

做法:将鸡肝切成片备用;将猪腿骨打成碎片状与黄芪、五味子 一起放进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一小时,再滤去骨渣和药渣。然后将鸡肝片放进已煮好的猪骨汤内煮熟,按口味加调料,待温后吃鸡肝 喝汤。鸡肝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以及多种维生素,猪腿骨也含有钙、磷、镁、铁、钾等多种无机元素,配以黄芪、五味子,有利于蛋白质、钙、磷等成分的吸 收,对儿童长骨的生长发育甚为有利。

猪肝鸡蛋

材料:新鲜猪肝50克,新鲜鸡蛋—个,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大米在锅内熬到开花为度。将猪肝制成泥状,用少许食用油炒热备用。将鸡蛋 制成蛋花,与热鸡肝一起放进粥内熬成粥状,待温,调味后食用,隔日一次。猪肝含丰富优质蛋白质,富含钙、磷及维生素A。鸡蛋则含有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蛋白 和卵球蛋白,而且钙、磷等无机盐含量也很丰富,是儿童补钙增高的理想食品。

草菇炖豆腐

材料:豆腐500克、草菇20克、竹笋15克、油菜心25克、食盐3克、酱油20克、味精2克、黄酒10克、淀粉10克、香油5克

做法:竹笋去壳去皮,清洗干净,却成片状;油菜心清洗干净;淀粉加水调成糊状;豆腐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少许的食盐,文火炖煮10分钟,捞出沥干水分;烧热锅子,放入麻油,油热下绍酒,清汤100毫升,草菇、笋片、菜心、食盐、酱油、味精、豆腐块,烧开之后用湿淀粉勾芡之后出锅即可。

黄豆排骨汤

材料:猪小排500克、黄豆适量、姜、鸡精、盐、醋各适量。

做法:黄豆用水浸泡1小时后捞出洗净备用;装一锅冷水放入姜片,放姜片可以去腥。大火烧开后放入排骨,稍微煮几分钟;排骨飞水后捞出备用;重新装一锅水,放入排骨,黄豆,姜丝,盖上盖子开始煲,煲2-3个小时。注意水要一次性加足,中途千万不要加水,否则会影响口感。最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大火再煮3分钟即可。

炖牛骨汤

材料:牛骨1600克、牛排500克、芝麻5克、姜10克、大葱15克、大蒜(白皮)10克、盐10克、胡椒粉2克

做法:牛杂骨、排骨、牛大骨放入凉水中浸泡一小时之后捞出,放入开水中完全烫去血水。牛杂骨和牛大骨一起放进大锅中,放入葱段、生姜、蒜头和足量的清水,大火煮开,转成小火熬煮至锅中的水剩下一半。

熬煮过程中注意随时用勺子捞去漂浮在上面的油脂和泡沫,汤熬煮至乳白色之后,放入牛排骨,继续炖煮3小时,煮至肉烂之后捞出排骨,刮去骨头上的肉,切成薄肉片,骨头继续熬煮至汤变成浓浓的乳白色高汤。薄肉片放在碗里,浇上热腾腾的的浓汤,撒上葱花和芝麻,加入食盐和胡椒粉,调味之后即可饮用。

需要补钙的朋友在生活中还注意多喝牛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拌腐竹 补钙食谱 补钙

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大家都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造成的,只要通过吃补钙的食物,补起来就可以了,但是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详细>>

女性缺钙危害大 补钙多吃5类食物

女性补钙要吃什么呢?女性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千万不要认为缺钙是小事,或者认为孩子和老人才需要补钙。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盘点适合女性补钙的……详细>>

孕妇吃什么补钙?孕妇补钙食谱

孕妇吃什么补钙呢?准妈妈在孕期补钙对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补钙工作哦。饮食补钙对孕妇来说是最科学的补钙方法,那么……详细>>

补钙吃什么好?补钙饮食原则

补钙是很多人都关注的千年难题,感觉是一辈子的课题,老年人要补钙,孕妇要补钙,在长身体的孩子当然就更应该补钙了!不过,凡事都是“物极必反”……详细>>

海带可补钙降脂?揭秘海带的3大禁忌

海带除了抗辐射外,还有其它很多功效,海带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海带……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