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饭前饭后动怒易伤肝 吃什么养肝?

2017-07-04 09:14:56      家庭医生在线

发怒生气对人危害很大,最大的影响就是给肝脏造成损伤。那么应该如何养肝才好?吃什么可以养肝?

饭前饭后动怒易伤肝

中医认为,大怒伤肝,过度愤怒可使肝气横逆上冲,出现面红目赤,严重的还会呕血、晕厥。从西医的角度来看,人生气时,体内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堆积于肝,从而损伤肝脏。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它能分泌胆汁,储藏肝糖原,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新陈代谢,还有造血和凝血的作用。此外,肝脏还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吃进去的毒物、药物等也必须依靠肝脏解毒。所以,发怒之后马上紧跟着吃饭,甚至一边吃饭一边生气,不但不利于消化,还相当于在“服毒”。

发怒之后,人们往往还会左思右想。中医认为“思伤脾”,伤脾会出现嗳气、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还会导致气血不足,出现乏力、头晕、心慌、贫血等。西医认为,发怒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还会引起胃溃疡。所以,吃完饭后无论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都不要动怒,以免影响消化,且伤及气血。

吃什么养肝?

经常发怒的人最好要注意调节,尽量将怒气压制下去,如果没有忍住发怒了,要多吃些养肝食物。究竟吃什么可以养肝?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养肝食物。

红枣

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泡水时,选用大个的红枣,特别是新疆产的红枣,口感很甜,最好将其撕成几块再用。

红枣的一个冲泡细节决定着它功效的高低。红枣果皮坚韧不好消化,如果整颗冲泡,很难将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将其掰开再冲泡。还要注意的是,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煎煮。这是因为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泡会严重破坏维C。

枸杞

枸杞中的所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另外,专家在进行枸杞抗实验性高血脂肝量效关系和毒性的研究发现枸杞能够有效的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并且有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

针对肝血不足所导致的双目干涩、视物不清、头晕眼花、视力疲劳等症状,枸杞同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日常长时间使用电脑所造成的眼睛疲劳等症状,枸杞泡水饮用可以滋阴明目。另外,在天气比较热时,也可用泡水喝的方法来清除肝火。

决明子

决明子是一种中草药材,也叫草决明、还瞳子、狗屎豆、假绿豆、马蹄子、千里光,爲豆科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成熟种子,味苦、甘而性惊,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能。决明子泡水喝还有清肝泻火、减肥、排毒排油等作用,是电脑族、电视族等电子产品一族的绝佳饮品。

决明子10克,白菊花5克,金银花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有清肝明目,解毒的作用。适宜于糖尿病伴口干、口苦、头痛、眼红肿疼痛、眼分泌物多、便秘等有内火的患者;对糖尿病合并毛囊炎、疖、痈的患者也有效;也适宜于上班族,有降火、增加肠胃蠕动、改善习惯性便秘的疗效。

草莓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帮助提神醒脑。

柑橘

富含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如果你也喜欢动怒,不妨多吃上述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养肝 养肝 伤肝

当心不良饮食习惯易伤肝 养肝怎么吃?

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的不仅仅是酒精,吃错食物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样也会伤肝。所以,样保证肝脏健康就要吃对食物以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行。今天,……详细>>

常吃猪肝反而不补肝 补肝养肝吃什么

缺什么吃什么,病哪里吃哪里,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样的说法。那么对于脂肪肝患者,吃猪肝真的可以以肝补肝,达到养肝的目的吗?详细>>

吃哪些食物容易伤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肝不好百病生,养肝就是养命!由此足以可见,肝脏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但是在平时生活当中,还是存在着很多伤肝的……详细>>

果汁喝多也伤肝?养肝你要这样做

慢性肝病是当下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保护肝脏健康,是每个人一生都需要做的事情。那么,有什么食物是会损害肝脏健康的呢?详细>>

应该如何养肝?多闭眼少吃6大伤肝食物

有的人经常吃东西没有胃口,还容易腹泻、腹痛等;还有的人极易疲惫,在哪儿都想睡,其实可能与肝有关。那么应该如何养肝?养肝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