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病饮食限盐 多吃红枣和空心菜

2017-07-10 11:49:3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患者日常都吃些什么好呢?病从口入,想要控制病情也是同样需要特别注意饮食的,肝病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总结一下肝病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以及哪些食物适合肝病患者吃,快来一起看看吧。

肝病患者如何安排饮食

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进食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胃肠功能都不利。

限制脂肪饮食。肝病患者脂肪代谢的能力会下降,造成脂肪肝持续恶化,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一大匙油的热量为111大卡,再加上食物本身的脂肪量,热量很容易就破表,因此煮菜时一定要以一大匙为标准,适量摄取。

忌盐。肝腹水的患者,盐要先炒后再放入各种食品,尽量少食,因为食言有碍腹水的消退。这也是肝病饮食禁忌事项。

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肝炎患者不提倡过分服用补药,正常饮食即可提供足够的营养。服用补药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盲目进食补药没有益处。

限制铁质饮食。若是C型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肝硬化的患者,C型肝炎患者必须控制铁质摄取量。NASH患者也不能摄取过量铁质,建议可控制在1天6mg以下。肝硬化患者也要避免摄取过量铁质。

忌吸烟。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脏功能,因此,肝炎病人必须戒烟。对此肝病饮食禁忌一定要注意。

下面来看看哪些食物适合肝病患者吃吧。

肝病患者吃什么好

红枣。能缓和药性,解除痉挛,有镇静及利尿功效,对疏肝解郁、调补脾胃有一定的效果。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油菜。保护细胞胶原质及血管健康,其嫩花蕾和新发茎叶富含营养,最益养肝。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黄豆芽。能提供优质的高密度脂蛋白,维护血管健康,防止动脉硬化,有益肝细胞的代谢。

肝病患者的具体饮食应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肝病患者饮食遵守3原则 各类食材选择小建议

在治疗肝病的过程中是需要通过饮食来调理的,吃对了食物才会有益肝病的恢复。同时,也会有一些食物是肝病患者不能吃的。今天,不如就来具体了解了……详细>>

肝病饮食调理 绝对要避开的误区

肝病和饮食有什么关系呢?食疗在民间一直都是很普遍的调理疾病的方法,肝病也可以尝试通过食疗来进行缓解。不过,肝病的饮食治疗必须要正确科学,……详细>>

肝病饮食禁忌多 忌酒和辛辣食物

肝病的饮食禁忌其实是有很多的,有些食物对肝病是有害无利,除了我们熟知的需要忌酒和辛辣食物以外,还会有其他的饮食禁忌。不过,肝病患者也可以……详细>>

肝病患者忌吃腌制食物 饮食3建议

肝病患者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肝病患者的饮食对病情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绝对不可以忽视。除了要多吃一些对肝病有所帮助的食物外,还有一些食物是……详细>>

你适合多吃红枣吗?

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