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母乳喂养 吃什么催乳效果好

2017-07-05 10:04: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母乳喂养已经是十分普遍了,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发育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如果奶水不足就会使母乳喂养出现阻碍。下面,不如就来总结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可以起到催乳的效果吧。

母乳喂养吃什么食物能催乳

丝瓜。很多人都认为丝瓜可以催乳,并认为食用丝瓜是一种方便快捷的催乳良方,实际上真正发挥催乳作用的是丝瓜的经络,即丝瓜络可以通乳,使乳汁分泌通畅。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

奇异果。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燕麦。因为燕麦中富含铁元素,并且燕麦还可以抚慰喂乳的妈妈们,使得喂乳的妈妈们放松,同时燕麦还有催乳的作用。喂奶的妈妈们可以每天早餐喝一碗燕麦。吃燕麦并没有副作用,但是如果妈妈们有腹腔疾病,那么在食用燕麦前就必须要咨询相关医生了。

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它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及镁、钾、铜、叶酸,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可以调节雌激素的分泌并可以抗氧化;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乳汁质量,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麻酸有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常食用的坚果有核桃、松子、葵花籽、南瓜子等。

除此之外,还有催乳的汤品推荐给大家,继续来了解了解吧。

产后催乳的营养汤品

花生猪蹄汤

原料:猪蹄2个,花生150g,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猪蹄除去蹄甲和毛后,洗净,和花生一起放入炖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炖熟,加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花生性味甘平,入肺脾经,其功能益气、养血、润肺、和胃。猪蹄性味甘、咸、平,入胃经,其功能补血通乳。此汤主治产妇产后乳汁缺乏(催乳汤)。

木瓜鱼尾汤

原料:木瓜750克、鲩鱼尾600克,盐、生姜、油各适量。

做法:木瓜去核、去皮、切块;起油锅,放入姜片,煎香鲸鱼尾;木瓜放入煲内,用8碗水堡滚,再舀起2碗滚水倒人锅中,与已煎香的鱼尾同煮片刻,再将鱼尾连汤倒回堡内,用文火煲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妇女产后体虚力弱,如果调理失当,就会出现食欲不振、乳汁不足。鲸鱼尾能补脾益气,配以木瓜煲汤,则有通乳健胃之功效,最适合产后妇女饮用。

产后母乳喂养,想要催乳可以试试饮食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产后催乳吃什么好?这样吃奶水足还不发胖

一直觉得孕育孩子是女人在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不仅要忍受巨大的疼痛,还有承受身形的变样,可是为了孩子能更健康的成长,基本上的新妈妈都会选择……详细>>

新妈妈产后催乳 喝对汤吃蔬果

新妈妈在产后催乳应该怎么吃呢?现如今,更多的年轻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这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不过,如果不下奶有什么方法可以改……详细>>

新手妈妈产后欲催奶 推荐四款催乳汤

产后催奶调养,喝炖老母鸡汤效果反而不如喝公鸡汤。推荐四款产后催奶靓汤,让产后妈妈们奶水丰富。详细>>

产妇催乳吃什么效果好?

产妇吃什么催乳效果好?奶水的充足与否直接关系着宝宝早期的生长,因此一直以来吃什么催乳都是产妇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下面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几款催……详细>>

产后下奶吃什么最有效?5个食谱别错过~

产后吃什么下奶最快呢?现如今,母乳喂养受到人们的青睐,所以下奶成为了产后不能少的。饮食下奶应该要吃些什么食物最好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为新……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