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坐月子饮食怎么吃合理 产后的饮食推荐

2017-07-10 11:49:51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应该怎么吃呢?在我国,一直以来都要坐月子的习俗,产后的恢复对新妈妈来说至关重要,所以饮食上一定要科学合理的安排才行。在这里,为新妈妈们出出招,来看看产后要吃些什么好吧。

产后吃什么食物好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充足的维生素B、C,而且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把胡萝卜熬成汤,是产妇较好的补血汤饮。

鸡蛋:鸡蛋中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很高,消化吸收率也很高,是非常适合坐月子吃的食物。传统上产妇坐月子时,每天至少要吃十个八个鸡蛋,其实两三个鸡蛋已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吃得太多人体也无法吸收。

黑豆:古时向来乃认为五谷适合养生,吃豆有助于健康,特别是黑豆还可以生血、黑发,产后可利用黑豆炖乌骨鸡。

小米:小米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和铁。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补养效果。但要注意不能只吃小米粥,因小米所含的营养毕竟不是很全面。

营养粥:夏天出汗较多,特别是产妇更容易出汗,中医认为:汗多伤阴,夏天需要补养阴气,达到阴阳平衡,因此产妇在夏天多吃营养粥再好不过了。

红色食品:红糖、红枣、红小豆等红色食品富含铁、钙等,对血色素的提高有利,帮助产妇补血、去寒。但要注意红糖是粗制糖,杂质较多,应将其煮沸再食用。

与此同时,产后饮食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产后饮食的合理建议

高蛋白、低脂肪。产后妇女身体虚弱、活动减少、食欲不佳并有组织受损,所以此时的饮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其中牛奶和鸡蛋中的蛋白质具有最适合人体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配比,生理价值最高。

均衡营养。产后身体恢复得如何,就要看产后的饮食是否均衡了。事实上,日常饮食,除了摄取适宜的肉类之外,还要搭配蛋、海鲜和蔬菜。蛋类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D、E和磷、铁、钙等。鱼虾等海鲜,不仅热量低,所含的蛋白质品质又较一般肉类为优,是产后绝佳的营养来源。蔬果的好处则是在于它含有多种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是肉类所不及的,产妇不妨多吃,而其所富含的纤维素亦可帮助胃肠蠕动,使排便顺畅。

半个月内禁吃鱼类和肉类,可以多吃肝脏等。因为疲惫的身体无法完全吸收鱼、肉的养分,结果过多的养分,只会加重身体的负担,产生“虚不受补”的现象。应该到第三周开始吃。

适量食用汤类,少食辛辣及甜食,忌食生冷坚硬的食品。产褥期妇女要多进食一些汤类,多喝汤有利于乳汁的分泌,补充机体的营养需要,进食汤类时应将上面的浮油撇出,因高脂肪的浓汤易影响食欲,进食后容易引起肥胖,同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高,消化能力较差的还会引起腹泻造成营养不良。辛辣及过甜的食物要少食,食后一定要刷牙漱口。生的食品消毒安全不能保障,冷的食品刺激胃肠道。

药膳调理。一般认为“药补不如食补”。而将中药与食物结合,所研究出来的“药膳”,不但可以改善体质,更具有滋补养生之效,甚而兼具色香味美,可谓“食中极致”了。“药膳”可以利用中药的药效,让产妇的筋脉气血得到最适当的调养,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了这项流传数千年的古老传统。

产后恢复一定要选择最正确的饮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产后坐月子怕胖怎么吃?6种食物让你坐月子不发胖

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这段时间是为了使新妈妈能够更快的恢复,所以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但是也会有新妈妈担心自己会发胖,这可怎么……详细>>

产后怎么吃?坐月子煮着吃水果更易吸收

在坐月子时要怎么吃才利于吸收呢?在产后的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的时期,所以饮食安排是极为重要的。现如今,坐月子的饮食说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才是……详细>>

夏天坐月子饮食有原则 这些误区需谨慎

分娩过程会让妈妈们耗费大量的体力,因此在产后需要及时的补充各种营养。在我国有坐月子的说法,而在夏天坐月子应该注意什么呢?今天,为大家支支……详细>>

坐月子饮食讲究多 推荐两个营养食谱

在产后坐月子是必不可少的,这个时候正是新妈妈恢复的重要时期,一定要科学安排。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坐月子在饮食上应该做到哪些,帮助新妈……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食谱

坐月子对新妈妈来说尤为重要,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的摄取,还要注意产后恢复以及孩子的哺乳问题,饮食上怎么选择就更是不能忽视。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