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捂汗退烧不靠谱?不如试试5款水果有助退烧

2017-07-05 08:44:3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正常体温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的,短暂的体温波动,全身情况良好,又无明显症状,可以不认为是生病。一般情况下,体温低于38℃属于低热,体温在38℃~39℃之间属于中度发热,体温在39℃~41℃之间属于高热。如果孩子体温在38℃~39℃之间,可以采取以下物理降温方法。

小儿发烧有哪些退烧方法呢?

很多家长认为捂汗退烧是一个可行的方法,但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杨京华 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儿童的汗腺不发达,通过“捂汗”,不易达到“发汗”的目的。对儿童来说,往往越捂体温越高,容易造成“捂热综合征”(即因捂盖过严使得孩子出现高热、面色苍白、反应低下、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在儿童发高烧的时候,往往肢体循环会变差,手脚摸起来并不热,反而有些凉。若出现手足发凉、怕风,喜欢依偎在妈妈怀里,有可能很快出现发热。所以,家长别以为孩子手脚凉就是穿得不够。

当孩子发热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充分散热,手脚要保暖。很多老人家认为宝宝发烧了就不能洗澡,洗澡容易着凉。其实发烧的孩子洗温水澡有利于散热。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拭浴也是退热的一个非常有效的物理降温的方法。

小孩发烧吃这些水果退烧快?

香蕉:可以在孩子发烧时食用,能增加孩子食欲,补充水分。主要作用是通便。香蕉是属于寒凉性质的水果,而平性和寒凉性质的水果有很好的退热作用,发烧的小孩吃香蕉能够补充身体缺少的营养物质。

荸荠: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荸荠是寒性食物,既可清热泻火,又可补充营养,对于发烧初期的病人有非常好的退烧作用。

苹果:苹果是属于平性的水果,而平性和寒凉性质的水果有利于退热,又增加丰富的营养物质。小孩发烧吃苹果有助于补充水分,起到降温的作用。

草莓:酸酸甜甜,十分好吃,还具有很好的降火功效。中医认为吃草莓可以去火、清暑、解热、除烦。

梨:犁性凉,味甘,能生津、清热、化痰,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渴、咳嗽痰黄等症状。

小孩发烧时需注意哪些?

另外,除了通过物理方法和饮食帮助孩子快速退烧外,小儿发烧还要注意几点:

首先,要注意补充水分。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另外,要适量服糖盐水,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捂汗退烧 退烧 小儿发烧

发烧刚起吃马蹄助退烧

荸荠俗称马蹄,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荸荠既是水果,又是蔬菜,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详细>>

发烧喝紫菜汤也能够退烧

紫菜汤是人们爱好的家常菜肴,但喝紫菜汤能治病,可能会让很多人意外。随着气温逐渐走低,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注射吃药固然能解决题目,用自然的……详细>>

服用煮荸荠有退烧功效

荸荠俗称马蹄,黑色的外表却又很甘甜的额果肉,食用的方法也很多。可以做饺子馅、也可以生吃、煮着吃,荸荠煮着吃是有一定的退烧的功效的,也是因……详细>>

饮用鲜藕汁可以退烧解渴

民间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之说。秋天风干物燥,人最易上火。在这冷热相宜的秋季,一盘爽滑脆生的莲藕,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主打菜。详细>>

紫菜汤可以退烧

中国古代已开始食用紫菜。晋代左思《吴都赋》的“纶组紫绛”, 据注其中 “紫”是“北海中草”。而紫菜的清热效果早在明代就已被肯定,李时珍在……详细>>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