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适合排毒?排毒误区和适合的食物有哪些

2017-07-05 09:24:31      家庭医生在线

人是不断跟外界接触的,因此不可避免的要产生毒素,可能是吃进来的,也可能是自身产生的,但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的将毒素排出的话,毒素在体内的时间越长危害就越大。夏季天气炎热,是皮肤问题最多的季节,想要有漂亮脸蛋和健康身体,排毒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夏季最适合排毒

夏天,由于天气比较热,血管扩张,血液都在皮肤表层,内脏器官都处在缺血的状态,血压相对会较低,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身体需要不停的有能量供应,但是由于胃部缺血,消化能力下降,吃的食物就应该有所改变。这是一个吃水果的最好季节,水果容易消化,不会给胃造成负担,水果里面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很好的帮助清理肠胃。

另外,人体的疾病症之源就在于肠道,一旦肠道中毒素累积就会表现在身体的表面,如面部色斑等,只有肠道干净了身体才会干净,所以中医上讲内调。因为夏天炎热,水分蒸发快,身体水分少自然需要更多的方法去排毒!推荐足浴泡疗,夏季温水泡脚,按摩有助于身体血液循环,能够缓解疲劳,适当加入中药材或熬制的泡片能够起到补血益气的作用。夏天足浴能够提升身体的阳气,中医也有冬病夏至的远离。春夏季节排走毒气湿气,冬天能避免很多身体问题!所以排毒很重要,当然也有很多食疗方式。

夏季排毒食物推荐

胡萝卜

胡萝卜非常常见,其富含丰富营养,备受人们喜爱,并且还有促排便的功效。另外它所含有的胡萝卜素,还可以综合我们体内的毒素,日常吃些胡萝卜是个不错的选择。

山药

吃山药,可以改善身体的消化系统,并且能避免肥胖。体内毒素累积,与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有着密切关系,当消化系统变差,很多食物堆积无法消化掉,久存与体内就容变成毒素。所以日常吃些山药,可促排毒。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清洁血液,经常食用还可以有效清除体内污染物质。黑木耳也是非常好的清肠排毒食物,而且经过风干的食品遇水后膨胀,会给肠道带来更多水分。不过,对于排便困难者,藉由吃一顿黑木耳通便是很困难的,除非加大量或者辅助运动方式。

薏仁

薏仁有促进水分代谢,利尿的效果。上厕所时,可通过尿液把毒素排出体外。日常做法也很简单,直接熬制成粥。

绿豆

夏季喝绿豆汤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不仅排毒,还起到消暑的效果。平时可以先把绿豆熬成粥,放进冰箱,想吃时,再加入些冰糖搅拌即可。

排毒养颜莫要进入排毒误区

我们每天都要吃不同的食物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当然食物在给我们带来营养的同时,也会有一些细菌在上面被我们吃下,长期在人体积累就成为了毒素,如果体内的毒素淤积过多的话,对身体健康会有很大的危害,甚至会造成一些生理疾病的发生,所以定期给身体排毒是非常有必要的,合理的排毒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这样能让人的身体保持轻松健康的状态,排毒养颜很重要,但莫要进入排毒误区。

排毒误区一、排毒能减肥

排毒只能让你暂时减去若干体重,但排毒结束后会很快恢复。当然,从排毒开始的减肥计划,效果往往不错。

排毒误区二、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

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的话,无法补充蛋白质,会伤害肝脏和肾脏!市面上的排毒餐通常指的是生菜沙拉、水果和五谷杂粮,几乎不含蛋白质。然而,我们的肝脏和肾脏需要蛋白质才能正常运作。

排毒误区三、排毒总是有效的

事实上,没有足够的科学研究证明排毒的功效。然而,多吃水果蔬菜毫无疑问对健康有好处。排毒疗程意味着减少热量摄入,多摄入维生素,营养物和纤维。

排毒误区四、排毒期我能喝任何我想喝的东西

为了有效地排毒,必须排除苏打水,咖啡和所有含有糖分的饮料。排毒期间也不能抽烟。抽烟对体内器官的损害比任何脂肪都要严重。

排毒误区五、吃越多苦的食物排毒效果越好

苦虽然能清热泻火,但是清的却不一定是心火,而很大部分是肝胆之火和胃肠之火。同时,过重的苦味或吃过多苦味食物,会导致胃部不适,出现副作用,如恶心、呕吐或泄泻等。

那么,夏季排毒该怎么吃呢?

每天一餐用水果代替正餐

假若平日你一直食用较多的米饭,那么一个月内每天一餐以水果代替正餐,月底时小腹平坦得让你惊叹。

因为水果的纤维素含量比较高,而且水果中还含有一些果胶,会使大便变软,对排便有帮助。但是,对于那些肠道问题比较严重的人来说,靠水果清肠排毒效果不会太明显。

空腹喝凉牛奶

空腹喝冰牛奶可通便,一是因为冷的刺激会加速肠道运动,二是牛奶中有大量乳糖,而一半以上中国人都缺乏牛奶吸收所需的乳糖酶。所以喝牛奶后,乳糖没有消化就进入了结肠被迅速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的食物 排毒误区 夏季为什么适合排毒

冬季最适合排毒瘦身的食物有哪些

冬季空气干燥,寒风对人的皮肤伤害很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此外,白菜富含膳食纤维,能清……详细>>

女性春季如何排毒?这些排毒食物适合春季吃

排毒是女性养生保健必不可少的,在春季也同样需要注意排毒。饮食排毒一直都是很多女性的选择,饮食排毒不用担心会有副作用,并且也是最科学的排毒……详细>>

哪些食物能排毒?能排毒的6款好食物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在饮食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经常吃大鱼大肉,会增加脂肪的摄入,从而减少吃粗纤维食物,使体内的毒素长期……详细>>

星座MM适合吃哪种排毒食物

十二星座MM在饮食上常常不知节制,导致体内毒素积累,危害健康,专家根据她们的个性喜好,排列出一张星座MM排毒食物表,快来看看吧! 详细>>

如何排毒?适合白领的饮食排毒法

现代白领生活在多肉少菜、食物精细、吸烟饮酒、压力很大、运动不勤的生活环境中,很难做到以自然的方式排除毒素。所以,按照科学方法进食以减轻毒……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