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得了痔疮出血?快试试槐花止血汤

2017-07-06 12:00: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得了痔疮不敢与人说,因为担心被人嘲笑,甚至也不敢就医。其实,得了痔疮尤其是痔疮出血要及时治疗,如果不想药物治疗,可以试试食疗,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种治疗痔疮的食材——槐花。

槐花:神奇的花

“不输茉莉清高洁,绝胜梨花素雅妆。入俗灵根无媚态,出尘风骨满平冈。荒年可果饥民腹,摘入荆篮作稻粮”。

槐花含有一种叫“芦丁”的物质,这种物质有保持和恢复毛细血管正常的作用,具有维持血管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减少脆性等作用,因此不仅可以治疗痔疮出血,还可以防治脑溢血、高血压、糖尿病、视网膜出血、紫瘢和急性出血性肾炎等疾病。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主治肠风便血,痔血,血痢,尿血,血淋,吐血,衄血,肝火头痛,目赤肿痛等。

它就是槐花!

槐花分国槐、洋槐和刺槐,药用主要是后两种,开白花。有一种粉红色的槐花,属于观赏槐,不能药用,也不可食用。

槐花治疗痔疮出血

用法有两种,代茶饮和组方,下面分别介绍。

槐花代茶饮

干槐花20朵,开水冲泡,略温,加蜂蜜半勺,调匀饮用。加蜂蜜有滋阴润肠作用,还可以改善口感,适用痔疮轻度出血。

槐花止血汤

干槐花20g、地榆炭15g、仙鹤草15g、三七粉3g(冲服)、党参30g、黄芪30g。水煎内服,一日两次。方中地榆炭、仙鹤草、三七粉协助槐花,增强止血效果,党参和黄芪补气摄血止血,可适用于轻中度痔疮出血。

多吃7种食物也可治痔疮

除了槐花可以治疗痔疮,生活中很多食物也可以治疗痔疮,如蜂蜜、紫菜等等。

很多人对于痔疮应该多吃什么并不了解,那么痔疮应该多吃什么呢?

1、蜂蜜

痔疮应该多吃什么?蜂蜜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一种食物,对痔疮患者可起到补益以及审肠通便的作用。

2、紫菜

痔疮患者应该多吃紫菜,能缓解痔疮症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铁,能促进肠胃运动。

3、红薯

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通便非常有益,常用来治疗痔疮及肛门裂等。

4、竹笋

痔疮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竹笋,内含丰富的纤维素,痔疮患者服用具有润肠通便的成效。

5、白萝卜

生吃可促进消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另外,所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6、卷心菜

又名球甘蓝,别名圆白菜或洋白菜。性平味甘。多吃卷心菜,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治疗痔疮,是肛肠患者的有效食品。

7、木耳菜

又名西洋菜,肥厚而黏滑,俗称木耳菜。其营养素含量极其丰富,经常食用有降血压、益肝、清热凉血、利尿、预防便秘等功效。

如果你也有痔疮困扰,不妨试试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槐花止血汤 槐花.痔疮出血

痔疮出血怎么办?试试这款鸡冠花鸡蛋汤食疗方

鸡冠花性凉味甘,功能凉血、止血。《玉楸药解》说它能“清风退热,治吐血、血崩、血淋诸失血症”。与鸡蛋为汤能益气养阴、凉血止血,为民间常用以……详细>>

初夏养生汤槐花淮山煲牛膀

中药槐花为广东民间的五花茶的五花之一,性微凉而味苦,入肝、肺、大肠经,有凉血止血之功效,对肠风便血、痔血、尿血、赤白痢下、风热目赤、痈疽……详细>>

槐花蜜真假能辨别吗?槐花蜜的作用

槐花蜜的真假要如何辨别呢?槐花蜜是蜂蜜中最常见的一种的种类,有很多人在选择蜂蜜时都会倾向于槐花蜜。然而槐花蜜是较为容易造假的,所以辨别槐……详细>>

槐花蜜怎么选?槐花蜜可缓解鼻炎症状

槐花蜜是蜂蜜中最广为人知的一种,并且有着独特的好处,可以帮助我们缓解鼻炎的症状。不过,选购槐花蜜是有技巧的,只要知道了选购的技巧就可以轻……详细>>

孕妇可以吃槐花吗

孕妇可以吃槐花吗?相信很多人对槐花都很喜欢,它是一种可食的食物,具有的功效和作用很多,就连有些孕妇在孕期都喜爱。那么,孕妇孕期能吃槐花……详细>>

  • 兰平

  • 曹杰

  • 苏春志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