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牛奶能加热吗?怎样加热牛奶营养不流失

2017-07-17 10:58:06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能加热吗?喜欢喝热牛奶的朋友们都会习惯加热牛奶,可是又有加热牛奶会导致营养流失的说法,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就来教教大家如何加热牛奶可以避免营养流失,快来学两招吧。

加热牛奶营养不流失的方法

很多人热牛奶时,总是不小心就沸腾扑锅,或者在锅底和锅壁上糊了一层,造成脂肪、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D、维生素C、泛酸等营养物质的损失。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煮一开”。所谓“煮一开”,就是边煮边注意观察牛奶变化,待牛奶出现第一个“气泡”的时候,立即关火。煮的过程中要不停搅拌,动作要温和,不要搅起泡沫。火候不要太大,中火即可。“煮一开”的奶锅加热法,不仅能杀死细菌,也最大程度的保持了牛奶中的各种营养成分。

其次,推荐一种“隔水加热法”:先将热水倒入碗中静置,然后另取一个杯子,将牛奶开封后倒入杯中,最后将杯子放到碗里,靠热水自然加热5分钟,即可直接饮用。沸水的最高温度是100℃,如果先将热水静置一会儿,等温度降到70℃-80℃再放入奶杯,可以有效避免过度加热。

忌加热放糖。一些人喜欢喝甜牛奶,所以在加热牛奶的过程中会添加一些白糖以作调味之用。专家提醒,这是一种非常不科学的做法。因为牛奶中含有赖氨酸,而白糖中含有果糖,当两者在高温下相遇后就会生成结合物——果糖赖氨酸。这种结合物不仅不易消化,而且还会破坏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更糟糕的是,它还含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切记千万不要将牛奶和糖混合在一起加热,如果真想喝甜牛奶的话,必须等牛奶完全冷却后才可加糖调味。

牛奶中不宜加入钙粉。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当牛奶加入钙粉后,酪蛋白就会与钙离子结合,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在加热牛奶时牛奶当中的其他蛋白也会和钙发生沉淀,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而牛奶本身已含有丰富的钙,且与牛奶中的其他成分保持合理的平衡状态,正常情况下,一般不会发生沉淀。因此,大家在食用牛奶时,无需再加入钙粉。

那么,不同的时间喝牛奶会有不同的功效吗?

不同时间喝牛奶的好处

早餐时。早餐的热能供应占人体总热能需求的25%至30%,早餐时喝一杯牛奶,再配合鸡蛋或面包,就可以提供充足的营养。不要早晨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饭后1-2小时后喝牛奶,胃中有食物防止了空腹喝牛奶的缺点。

运动后。运动后喝一定的牛奶,不仅可以补充体力,还能补充钙质,维生素,能起到强健骨骼,增幅肌肉的目的哦。喝牛奶的最佳时间选在这个时候,牛奶里面的水分不仅仅能很好的弥补我们运动过程中的水分消耗,而且乳蛋白也能随着加速的血液被我们更好的吸收。

睡前喝牛奶有利于钙的吸收利用。晚餐摄入的钙,睡前大部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睡后特别是晚上零点以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血钙的下降,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入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此种溶解作用是人体的自我调节功能,时间长了,会成为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之一。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防止了骨流失、骨质疏松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由此看来,牛奶虽然可以加热,但是不宜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詹远 )

加热牛奶最好别用微波炉

微波炉的杀菌能力主要来自于热力效应和生物效应。热力效应能使细菌的细胞蛋白质受热变性凝固,导致细菌死亡。如果用微波炉加热牛奶时间过长,会使……详细>>

微波炉加热牛奶有害吗?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越来越离不开微波炉,尤其是早餐的时候,更加追求速度和便捷,而牛奶加热就成为最常见的现象。但专家指出,如果能避免加热饮用就……详细>>

盒装纯牛奶可以加热吗 牛奶怎么加热最好

牛奶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常见的饮品,它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牛奶可以自己买奶粉泡,也可指直接买盒装的牛奶,不过有些人喝牛奶喜欢热一下再喝,……详细>>

牛奶加热后会破坏营养?

牛奶加热后真的会破坏营养吗,其实,对于鲜牛奶最好直接喝,也可以隔水加热;但是不能太热,不然营养会流失。详细>>

袋装奶带包装加热会铝中毒? 牛奶怎么加热最好

喝牛奶之前先加热一下,口感会稍有改变,而我们的肠胃更偏爱“热乎乎”的食物,喝起来感觉上会更舒服一些。特别是在秋冬季节天冷的时候,一杯飘香……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