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不能缺水 喝水好处知多少

2017-07-06 10:58:3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喝水会有哪些好处呢?首先,我们要知道夏天如果缺水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引发疾病,所以夏天必须要多喝水。同时,经常喝水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快来了解了解吧。

夏天喝水的好处

早上起床后。人体水分每晚约流失450毫升,早晨起床后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在尚未进食之前,空腹喝下一杯晾温的白开水是最好不过的了,这样能使血液得到迅速稀释,改善夜间脱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加一片新鲜柠檬,能起到清除宿便、排除毒素的功效。

睡前喝水,可预防心梗和中风。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2小时喝水1杯,可有效降低风险。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上班族常常会因忙碌的八小时工作而忽略了饮水,建议这些人养成下班前喝几口水的习惯。因为,长期饮水不足,膀胱和肾都会受到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影响工作效率。此时不需要喝太多,一纸杯的量就足够了,否则容易在下班路上“尿急”。

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当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不易疲劳。

饭后半小时。饭后不要立刻喝水,否则会冲淡、稀释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影响消化吸收。建议一般人饭后半小时饮水,200毫升左右。喝时要小口小口地喝,否则频繁、大量饮水容易烧心。容易烧心的人宜在饭后2—3小时,每间隔20—30分钟喝3—4小口。

接下来,再来看看喝水需要多注意的细节是什么吧。

健康喝水的注意事项

一次喝完一杯水。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是指一口气将一整杯水(约200毫升至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

天热大量出汗时,暴饮会反射性地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因而人们往往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

喝温水少喝热水或冷水。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水,过烫的饮食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这已是医学界的定论。而喝冷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可以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甚至是腹泻。

在高温酷暑、运动、发烧等大量出汗情况时,则需要补充更多的水量。

喝得太快太急,会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

通过以上的介绍,你对喝水是否更加了解了呢?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喝水好处多 小常识不能少

在炎热的夏天,如果不及时补水不仅仅会感到口渴,还会有其他的不适反应出现,所以夏天喝水一定是不能少的。那么,你喝水的方法是否正确健康呢?在……详细>>

拒绝“衰老”的水 夏天多喝水有什么好处

喝水是生命体通过口腔摄入水以补充自身细胞内水份,是生命体新陈代谢的重要一环,也是补充生命体和植物微量元素的方式之一。那么,夏天多喝水有什……详细>>

多喝水有什么好处?患这6种病适合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喝水。水有利于促进人体营养运输、废物排泄、平衡体温等好处,特别是在生病的时候,医生、家人、朋友总会提醒你要……详细>>

夏天补水很重要 切记不可大口喝水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尤其是在夏天更加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有很多人只会在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并且在喝水时速度很急,这样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在这……详细>>

你喝对了水吗?饭前喝水的好处有哪些

喝水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习惯,但对于喝水的好处,很多人都了解的不多。特别是在饭前喝水,其好处更大。那么,饭前喝水的好处都有哪些呢?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