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小暑节气要吃莲藕 莲藕的选购和禁忌

2017-07-17 10:58: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小暑节气里有吃莲藕的习俗,莲藕所富含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很适合在夏天吃。莲藕具有清热安神等等的好处,都是夏天养生所需要的。因此,不如就来看看小暑吃莲藕有哪些好处,以及如何选购吧。

小暑吃莲藕的好处

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安神宁心:莲藕含维生素B群(特别是B6),有助于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补血生肌:莲藕富含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尤其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粉为养阴补血之佳品,又好吸收,针对贫血、易疲倦、食欲不振的人可服藕粉,有抗贫血、生血的作用。

在吃莲藕时还需要多注意一些禁忌哦。

小暑吃莲藕的禁忌

生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脾胃虚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有碍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最好是热吃。

忌用铁锅烹饪莲藕。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最好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避免用铁锅、铝锅,否则会变黑,品相难看,影响食欲。

发黑、有异味的藕不宜食用。

豆与莲藕不宜同吃。有的人用莲藕炖肉时,喜欢往里面加一点大豆,这不太可取。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莲藕同食,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最后,教教大家如何选购莲藕吧。

小暑选购莲藕的技巧

从外表皮看,面藕一般颜色发深;脆藕则颜色发白,但注意颜色太白的可能有问题,这种藕可能经过漂白。所以选莲藕时,最好不选漂亮、很白的藕,带点泥土的才比较真实。

没有湿泥的莲藕通常已经过处理,不耐保存,有湿泥的莲藕较好保存,可置於阴凉处约1周。

形状上,短粗圆润个头较粗大的是面藕,又细又长个头小巧纤细的很多为脆藕。

小暑要吃莲藕养生,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秋天吃莲藕大有好处 但这3类人要注意

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秋天了,如果这时候还按照夏天的饮食作息,这对身体是没有好处。要根据季节来调整养生保健的方式,在秋天,有很多东西和夏天是不……详细>>

秋天吃藕有哪些好处?莲藕的2款家常食谱

秋天是吃藕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吃莲藕是有很多好处和功效的,并且适合各类人群食用。莲藕的吃法其实也有很多种,我们在家就可以自己来烹饪。下面,……详细>>

莲藕生吃和熟吃的不同功效 莲藕的做法大全

莲藕属于日常常见食物之一,口感好,营养高,所以大部分人都很喜欢吃莲藕,其实经常食用莲藕的话,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不信接着往下看,……详细>>

冬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个营养美味的莲藕食谱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便传入我国,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详细>>

莲藕有哪些食用禁忌?莲藕的功效作用是什么?

藕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口感也是很脆,很多人也是比较喜欢吃,在家庭中也是很常见。那么莲藕有什么饮食禁忌呢?莲藕的作用和效果是什么?下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