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老人打嗝吃什么好?嚼生姜片止嗝快

2017-07-13 08:40: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遇到过打嗝,尤其是吃完饭后很容易打嗝,经常不停地打嗝要小心,因为有可能是脑卒中的征兆。老人打嗝怎么办?老人打嗝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打嗝不断,要防脑卒中

刘大爷最近碰上了点“尴尬”的小麻烦。吃完饭没一会儿,他就开始接二连三地打嗝,几分钟一个,经常是连续打了半个小时都不能完全消失。这让一把年纪的他觉得挺不好意思,可试遍了喝水、吞东西等“土办法”,打嗝的毛病还是止不住。刘大爷无奈只得来到医院询问,经过仔细检查,原来刘大爷打嗝的“元凶”竟然是脑血管病,要不是及时发现,很有可能发展成脑卒中。

打嗝每个人都经历过,特别是在饱餐或喝刺激性饮料之后。多数情况下,偶尔打嗝是正常的,无须特殊处理便会自然消失。然而,过于频繁、连续打嗝,或者莫名其妙地打嗝不断,就要引起关注了。对于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异常打嗝有可能是脑卒中的前兆。一方面,脑动脉硬化、狭窄或腔隙性脑梗塞等疾病,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横膈膜肌肉异常收缩,出现打嗝。另一方面,脑卒中后常会发生应激性溃疡,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刺激胃黏膜,殃及膈肌,出现频繁打嗝等表现。

老人打嗝吃什么好?

很多老人打嗝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通过食疗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接下来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打嗝患者的食谱。

枇杷叶粥

原料:干枇杷叶10克,大米50克,冰糖少许。

做法:

1、将枇杷叶用布包入煎,取浓汁后去渣。

2、加入大米一同煮粥,粥成后加入冰糖,煮至溶化即可。

服用方法:食粥,每天食用1—2次。

生姜蜂蜜汁

原料:生姜汁、蜂蜜各30毫升。

做法:将生姜汁和蜂蜜放入杯中,调匀即可。

服用方法:一次饮尽,愈后再服用1次。

生姜片

原料:新鲜多汁的生姜1块。

做法:生姜洗净,切片。

服用方法:

1、取一片放入口中细细咀嚼,边嚼边咽姜汁。

2、待姜汁嚼尽,将姜渣吐出,另换一片。一般嚼3—5片就可以了。

作用功效:口舌生疮及咽喉炎患者不宜使用。

骨头汤

原料:新鲜腔骨、生姜、七指毛桃根。

做法:腔骨洗净,放入滚开水中氽烫,然后洗去血污。姜切片(三、五片即可),七指毛桃根清洗干净,用干净的细线捆扎好。将以上准备好的材料同放一锅中,加清水(清水多放些,一次加够)。置火上大火烧开,然后转微火炖约2个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再炖约10分钟关火即可。

苦瓜排骨汤

原料:苦瓜500克,排骨400克,葱段、姜片、绍酒、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块;排骨洗净切小块。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放入排骨煮去血沫,捞出洗净。锅上火,放入排骨、清水,用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後放入葱段、姜片、绍酒,改用小火烧至排骨熟烂,再加入苦瓜同煮约10分钟,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微波炉做法:放入排骨、清水,先用高火6分钟将汤烧开,撇去浮沫後放入葱段、姜片、绍酒,再用中小火20分钟将排骨烧熟,放入苦瓜后,先用高火3分钟,再用中小火10分钟即可。待排骨熟烂后再放入苦瓜,否则瓜易散碎。用鸡粉代替味精,味道更好。此汤具有消暑解热作用。

如果你身边也有人经常打嗝,不妨试试上述方法止嗝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吃什么 老人打嗝 打嗝

宝宝打嗝怎么办?橘皮泡水治宝宝打嗝

新生儿打嗝多为良性自限性打嗝,没有成人那种难受感,“打”一会儿就会好。当然,对新生儿打嗝也应该以预防为主。小儿在啼哭气郁之时不宜进食,吃……详细>>

频繁打嗝是胃部炎症“预警”多吃6种食物养胃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打嗝的情况,而且有时候一打就是很久,非常难受。经常打嗝的话需要特别注意,如果连不吃饭都会打嗝,则要小心可能是胃部感染了……详细>>

居家自制橘皮泡水 BB打嗝妈们不忧

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情形。成年人时常出现这情况,BB当然也不例外。虽然短时间无碍,但妈们少不了忧心。详细>>

避免打嗝放屁 食物有妙招

生活中,总能碰到很多让人尴尬的瞬间,与人交谈时,不自觉地打嗝或放屁,会大大降低你的印象分。要想避免尴尬,不妨听听美国“梅奥诊所”给出的预……详细>>

打嗝、口臭、消化不良食物来应对

醋或红茶除脚臭:把醋和水以1∶2的比例调好,每晚泡脚能杀死引起异味的细菌。还可以每天用红茶洗脚30分钟。注意,如果脚上有伤口,不要用这种……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