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龙骨养生的3大药膳

2017-07-07 16:04:19      

现代研究表明:龙骨主要成分主要成分:主要为碳酸钙、磷酸钙, 亦含铁、钾、钠、氯、硫酸根等。 主要功效: 重镇安神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治惊痫癫狂,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自汗盗汗,遗精淋浊,吐衄便血,崩漏带下,泻痢脱肛,溃疡久不收口。

龙骨,别名:陆虎遗生、那伽骨、生龙骨、煅龙骨、五花龙骨、青化龙骨、花龙骨、白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的化石。挖出龙骨后,除去泥土及杂质。五花龙骨质酥脆,出土后,露置空气中极易破碎,常用毛边纸粘贴。

现代研究表明:龙骨主要成分主要成分:主要为碳酸钙、磷酸钙, 亦含铁、钾、钠、氯、硫酸根等。

主要功效: 重镇安神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治惊痫癫狂,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自汗盗汗,遗精淋浊,吐衄便血,崩漏带下,泻痢脱肛,溃疡久不收口。

龙骨作为养生的药膳有:

鸡骨草煲龙骨

原料:薏米,鸡骨草,龙骨。

制法:

1、薏米洗净,鸡骨草洗净,摘去残留的豆荚。

2、龙骨洗净后冷水入锅,加两片姜,少量料酒焯水,煮出血沫后将龙骨捞出放入砂煲中,放入薏米和鸡骨草、姜片、料酒,加适量开水,大火烧开后滴几滴香醋,转小火煲1.5小时,加少量盐再煲5分钟关火。

功效:去湿美容的功效

莲藕玉米龙骨汤

原料:莲藕,玉米,龙骨。

制法:

1、龙骨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加入姜片,花椒和料酒,煮沸焯水。

2、莲藕去皮,玉米剥掉外衣洗。

莲藕切成滚刀块,玉米切段,大葱切段,生姜切片,切好的莲藕放入水中浸泡避免氧化,龙骨煮沸后撇去浮沫,将龙骨再次洗干净浮沫后放入压力锅内胆放入莲藕,放入玉米,姜片和葱段,加入水,放入适量白醋和料酒然后接通电源 选择靓汤程序,程序结束之后开盖放入盐放入鸡精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在这雾霾严重的天气,还能起到养肺的作用。

龙骨粥

原料:煅龙骨30克,糯米100克。

做法:煅龙骨捣碎,入沙锅内加水200毫升,煎一小时。澄清去渣取汁,加入糯米,再加水600毫升、红糖适量,煮成稀薄粥。

食法:早晚空腹温热食用,5天为一疗程。

功效:镇心安神,收涩固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田园蔬菜龙骨养生汤

1小时后再加入胡萝卜继续煲,过1小时之后加入蘑菇、玉米和西芹,继续煲20分钟左右,最后加入适量盐、味精即可。详细>>

初冬养生汤品青红萝卜煲龙骨

砂锅放2/3水,烧开后,下入龙骨、赤肉煮沸,转小火,下入青红萝卜、马蹄,文火炖4小时即可。注意,炖的过程中要经常观察,并撇去汤面上的油脂……详细>>

秋季养生汤:马蹄胡萝卜煲龙骨

整道汤品,汤色淡雅清新香味醇正,肉骨煲炖之后香嫩润滑,红萝卜和马蹄果饱吸肉骨味,脆嫩多汁,清甜的好滋味老少咸宜。详细>>

田园蔬菜龙骨汤的做法

田园蔬菜龙骨汤,清甜滋润,在满足了嘴巴后又能照顾到身体需要的热量。 详细>>

龙骨的功效与作用

龙骨的别名: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