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炎饮食要注意什么?调理肝炎食谱推荐

2017-07-07 08:06:3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部位,肝脏不好的话,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损害,而且让整个人看上去气色很差,显得病怏怏的。而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饮食安排是否恰当,对肝炎的恢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合理的膳食与营养也是一项积极的治疗措施。那么,肝炎吃什么好呢?

肝炎饮食注意事项

以半流质饮食为主,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

1、谷杂粮等含淀粉类食品以及各种水果类、蜂蜜等,能供给糖,有补充日常生活所需热量、增进肝脏的解毒功能。芝麻、花生、大豆、菜子、玉米、葵花子、椰子等食品及植物油、蛋黄、牛奶等,可为肝炎患者提供脂肪酸,补充热量,帮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2、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高蛋白饮食要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动植物蛋白质要各半搭配。

3、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助于促进消化功能。

4、虫夏草可以改善和恢复肝功能。冬虫夏草在近几年的临床使用中,改善肝功能有一定的效果,据研究虫草素和虫草多糖都能增强肝细胞的吞噬功能,虫草酸、SOD和维生素E等都能抗肝组织纤维化,抗脂质过氧化,同时由于虫草的增强免疫功能使肝脏的解毒作用增强,从而能够有效保护肝细胞。

5、量的植物蛋白质能抑制动物性脂肪量,减低对动脉硬化的影响,保证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挑食对肝病康复是不利的。

6、贝类,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等,可补充蛋白质的食品,它们都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补充机体代谢消耗,提供一定热量。

推荐5款食谱调理肝病

蘑菇婉豆腐

嫩豆腐250克、鲜蘑菇60克,豆腐切小块放冷水锅里,加绍酒少许,待旺火煮豆腐出小孔时,弃去豆腐水。将豆腐与鲜蘑菇、适量酱油、精油和没过豆腐的清汤放人瓦罐,文火钝20分钟,撒入味精,淋入香油食用。鲜蘑菇补肺健脾,能调节免疫机制,提高机体耐受缺氧能力,促进损伤的肝细胞修复。豆腐滋脾养肝,益气和中。本方对慢性活动肝炎、肝硬化、重型肝炎恢复期症见头昏耳鸣、心烦失眠、食欲不振、少气无力和肝肾阴虚的患者可经常服用。

田基黄蜜枣猪肝煲

田基黄30克蜜枣7—8枚猪肝100克。将猪肝切成片,用清水适量煎煮,加食盐少量,去渣饮汤食猪肝,有清热去湿,散淤解毒,扶正护肝之功。适用于急慢性肝炎湿热证明显者。

四红汤

赤小豆60克、花生仁带衣30克、红枣10个、红糖2匙。先将赤小豆、花生仁洗净放人锅内,加水500毫升,用小火慢钝如分钟,再放人洗净的红枣,继续婉30分钟,至食物酥烂为止。每日l剂,服时加红糖,分早晚两次吃完。具有补益肝血、健脾利湿、清热消肿、行水解毒功效。适用于慢性歼炎。

鸡骨草蜜枣猪肉堡

鸡骨草30克、蜜枣7。8枚、瘦猪肉100克。加水适量煎煮,食盐小量调味,去渣,喝汤吃肉,每日1剂。本方具有清湿热、解毒、退黄、扶正护肝之功效。适用于急慢性肝炎湿热明显者。

赤豆冬瓜汤

赤小豆60-80克、冬瓜带皮250—500克一并煮汤服,每日1剂,分次服。具有消炎利水之功。适用于肝硬化有少量腹水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 调理肝炎食谱 肝炎饮食要注意什么

得了肝炎应该怎么吃?肝炎饮食指南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所以肝炎患者应该比正常人更加需要注意合理的饮食习惯,那么不慎得了肝炎吃什么好呢?又不能吃什么?都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肝炎吃什么可辅助治疗?肝炎患者饮食推荐

人体的重要部位肝脏,如果不好的话,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损害,而且整个人也会看上去气色很差,发黄,蜡黄,还会显得病怏怏的,这个其实也是肝炎的……详细>>

肝炎患者不能吃的是什么?肝炎饮食忌宜有哪些

肝炎要如何安排饮食呢?为了可以配合治疗,肝炎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上需要注意的方面其实是有很多的。不仅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同时还可以多吃一些食……详细>>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多吃10种蔬果来养肝

急性肝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急性肝病患者常出现低热、全身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伴有恶心、呕吐、厌油腻、肝区不适及尿黄等症状,休息后不见好转。……详细>>

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

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饮食维持着我们的日常活动和营养摄取,对于肝炎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食,在食材的选择上也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得了……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